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六

西北大学精准资助工作开展情况

2017-0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西北大学

  长期以来,西北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面对国家推进教育改革和脱贫攻坚战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资助帮扶精准发力、科学施策良性循环、整合资源注重服务、全面发展促进成才的工作模式,主动作为,务求实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精准资助工作理念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央和陕西省教育扶贫政策,不断深化对精准资助的定位与思考,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现实贯彻“以人为本、师生参与、需求导向、全面发展”的资助工作理念,切实提高认识、破解难题、完善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精准资助工作。

  一是将精准资助作为落实《陕西省教育扶贫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是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精准资助上来,“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而要“精准滴灌”,“出实招,见真效”。

  三是在年度工作安排中将学生资助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

  四是把精准资助开展情况作为院系学生工作评比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是大力弘扬办学115年来形成的“公诚勤朴”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西北大学精神,在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前提下,努力培养刻有西北大学“烙印”,具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二、科学施策,丰富内涵,确保精准资助落地生根

  第一,强化保障,夯实“三个基础”

  一是强化队伍保障。成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学校-院系-年级-班级”四级学生资助工作专职队伍及其职责,加强了工作经费、办公场所和设备等投入和建设,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完善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资助工作暂行办法》等10余项制度,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要求体现到精准资助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保证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学校每年从教育事业收入足额计提近500万元用于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生活补贴、特殊困难补助、勤工助学酬金、校内无息借款等,保障了经费落实。2016年,追加精准资助经费200余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助学金生活补助、学费住宿费补贴。

  第二,精准识别,抓好“三个步骤”

  一是抓宣传教育。紧紧抓住招生宣传、新生录取、入学教育等时间节点,通过校园网、宣传橱窗、微信、APP等方式“广泛宣传,重点跟进”,保证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够了解熟悉精准资助相关政策和流程,教育引导学生如实反映家庭经济困难情况,既不能隐而不报,更不能夸大虚报。

  二是建数据库。采集学生日常消费、家庭收支以及整体受助情况等数据建立精准资助学生数据库,联合校内相关专家研制开发数据精准识别“量化测评”模型,着力解决精准识别的技术瓶颈。

  三是抓好再确认。建立精准资助信息档案,通过深入谈话、电话回访、实地家访等方式增强困难学生认定的精准度。

  第三,科学施策,围绕“三个重点”

  一是实施“五个一”工程。要求辅导员必须掌握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增强工作针对性;着重抓好精准认定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到公开透明和科学规范;通过加强学校与银行、杰出校友、社会公益组织合作,为每名学生争取一个资助项目;通过定期培训考核,培养一支由受助学生组成的得力的学生服务队伍;通过表彰先进、教育落后在受助学生中树立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

  二是制定个性化资助方案。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发展等需求量身定制符合学生实际的个性化资助方案,对方案进行可行性评估,提供及时、有效、精准的资助服务,真正实现“一生一策”。

  三是加强项目管理。通过对各类资助项目进行整体设计、集中审批,实现常规与临时项目相衔接、大额与小额项目相匹配、无偿与有偿项目相结合,提升资源的配置效益。

  第四,精准帮扶,注重“三个提升”

  一是提升思想。坚持“树魂立德”,通过参观延安、照金、马栏等革命旧址,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社会实践服务等活动,树立理想信念、民族精神之魂,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标准。

  二是提升能力。实施“青苗计划”,聘请优秀教师对学习存在困难的受助学生进行专业辅导,发挥高年级学生朋辈教育作用,“一帮一”、“多帮一”。

  三是提升服务。将每周三设立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待日,解答学生对资助工作的问题和疑惑,同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他们直面困难,努力提升和完善自我。三个提升确保学生在思想上不滑坡、学习上不掉队、生活上不落伍。

  三、立足长远,注重实效,促进受助学生全面发展

  力求精育优出、绿色持续,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广大受助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每年90%的受助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

  二是70%的受助学生获得各类表彰奖励,近一半的受助学生辅修了第二学位。

  三是95%的受助学生毕业后扎根西部,奉献基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广大受助学生积极自主创业,维吾尔族受助学生米拉丁江·艾合买提江带领他的6个“小伙伴”,创业开办“阿凡提庄园”,在省内外声名远播。

  五是受助学生反哺意识日渐提高,回校设立奖助学金,并为学校发展、地方建设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知恩感恩、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