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七

强化服务 扩大助学贷款覆盖面

2017-0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

  国家开发银行自2005年经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以来,在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的领导下,特别是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教育主办,开发性金融支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助学贷款发展之路,有效的满足了全国90%以上的助学贷款需求。

  一、2016年助学贷款整体情况

  2016年,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实现了三大突破,分别是:当年新增发放助学贷款金额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29亿元;新增支持学生人数首次突破300万人,达到331万人;累计发放助学贷款也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108亿元。

  在不断提升国家助学贷款覆盖深度的同时,我行还致力于扩大国家助学贷款的覆盖范围,使得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享受到国家助学贷款这项民生政策。2016年,我行在河北、四川等地新增覆盖83个县区,累计覆盖面已达全国26省、2094个县区和2711所高校,县区覆盖率由71%提高到73%,高校覆盖率保持100%。

  二、2016年助学贷款主要工作

  为了让贫困学生更加便捷的获得助学贷款,近年来我行通过不断创新提升管理水平、丰富服务手段、改进用户体验,完善了助学贷款的体系支撑。

  一是建立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工作机制。随着高中资助政策在全国落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动将高中阶段资助数据与我行对接,试点开展了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工作。高中阶段获得过资助的学生在考入大学后,可以无障碍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免除了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同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也被纳入预申请范围,有效提升了教育扶贫的精准性和便利性。2016年试点中,共有62万名学生通过预申请方式获得了助学贷款。

  二是强化助学贷款系统建设。国家开发银行是以大项目为主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为了服务好数以百万计的学生,从2008年开始,我行持续投入,以“互联网+金融”的理念,逐步建立起由学生在线服务系统、预申请系统、业务系统、贷款核算系统等10余个子系统构成的助学贷款系统群,助学贷款的申请、审批、发放、回收、核算和贷后管理全部能在线上完成,系统建设水平行业领先。目前,助学贷款系统群已连接了超过898万学生和2.4万名老师,实现了只要在有网络覆盖的地区就能发放助学贷款,为业务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开展助学贷款文件电子化试点。去年,为了响应国家文件电子化工作的需要,我行主动选择助学贷款业务承接试点,开发系统、购置设备,在贷款受理时将所有合同要件扫描上传至后台保存,学生无需复印各种材料,平均每笔合同的办理时间从5分钟下降到3分钟,既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又提升了办理效率。预计助学贷款文件电子化工作在全国推广后,每年将节约纸张1500万张,每年减少档案存放面积6000余平方米,节省了大量社会资源。同时,电子文件便于长期保存,不易丢失损毁,有效提升了信贷管理水平。

  四是优化95593呼叫中心建设。为了即时解答借款学生和家长的疑问,我行开通了95593呼叫中心。去年全年接听电话超过68万个,理高峰期平均每天接听电话超过6000个,接通率达到99%,有效减轻了教育部门的答疑压力。为了提醒学生还款,去年我行还新增了免费短信提示功能,在还款日前向140余万需要还款的学生发送短信,收到了良好成效。

  五是上线“国开行助学”手机APP。根据大学生群体习惯使用手机上网的特点,我行开发上线了“国开行助学”手机客户端应用软件,学生可以通过该APP在移动设备上查询助学贷款状态、应还贷款金额等信息。

  六是推广银联POS机刷卡还款。过去,我行助学贷款主要通过支付宝进行线上还款。为了丰富还款渠道,方便借款学生和家长线下还款,我行与中国银联公司合作,开发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专用银联POS机,借款学生可以在任何配有此POS机的县级资助中心或者高校,通过任意银联卡进行还款申请及刷卡还款。

  三、2017年工作重点

  2017年将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视察时指出:“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策,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根据中央34号文的要求,于去年5月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专门对扶贫开发工作提供金融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发挥开发性金融的功能和作用,坚持“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教育资助到人”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聚焦精准,突出脱贫,注重实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贡献。

  今年还是教育部提出的教育资助“管理规范年”。国家开发银行将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深化改革,细化管理,优化服务,以助学贷款为抓手,坚定不移地推动教育扶贫的各项工作。一是配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推动县级资助中心受理机构下沉,在县乡中心校、乡镇办事处等设立助学贷款申请代办点,免除边远乡镇学生和家长往返县城奔波,让贫困学生感受送到家门口的温暖。二是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推广高中预申请,工作启动时间也将从每年5月提前至3月,让贫困学生安心备考。三是继续扩大文件电子化试点范围,进一步完善系统、简化流程,争取覆盖全国1000个区县。四是继续扩大助学贷款的覆盖广度和深度,以河北、黑龙江等尚有覆盖空白的省份为重点,争取今年新增覆盖100个区县。五是完善手机APP功能,实现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还款,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