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四

学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

2017-0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一是介绍《2016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的主要情况;二是介绍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政策落实情况;三是介绍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重点。

  一、2016年学生资助实现“四增长”

  2016年,国家进一步完善了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各项资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实现了“受助学生规模”“资助总额”“财政投入”“学校社会投入”四个增长。

  (一)受助学生超过9000万人次,增幅7.6%

  2016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幼儿)9126.14万人次(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比上年增加692.87万人次,增幅7.6%。

  (二)资助金额超过1600亿元,增幅8.23%

  2016年,全国累计资助金额1688.76亿元(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比上年增加128.51亿元,增幅8.24%。

  具体到各个学段,2016年资助情况为:

  1.学前教育,共资助幼儿619.36万人次,资助金额68.18亿元;

  2.义务教育,1.38亿在校生全部享受了免学杂费政策;1.28亿学生享受了国家免费教科书政策,财政安排资金167.4亿元;3400万学生享受了营养膳食补助;1563.83万学生享受了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助金额165.11亿元。义务教育成为资助政策最全、覆盖人数最多的学段。

  3.普通高中,共资助学生1158.47万人次,资助金额167.50亿元,比上年增加28.21亿元,增幅20.26%;

  4.中等职业教育,共资助学生1502.66万人次,资助金额332.13亿元;

  5.高等教育,共资助学生4281.82万人次,资助金额955.84亿元,比上年增加107.87亿元,增幅12.72%。

  (三)财政投入超过1100亿元,增幅5.4%

  2016年学生资助资金中,财政投入共计1109.18亿元(不含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比上年增加57.33亿元,增幅5.45%。其中,中央财政579.20亿元,占2016年资助总额的34.30%,比上年增加19.82亿元,增幅3.54%;地方财政529.98亿元,占2016年资助总额的31.38%,比上年增加37.51亿元,增幅7.62%。

  财政资金占当年资助资金(不含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的比例为65.68%,财政投入是国家学生资助经费的主要来源。

  各个学段财政投入占比情况为: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占学前资助总额的97.10%;义务教育均为财政资金;中职教育财政投入占比77.20%;普通高中财政投入占比90.82%;普通高校财政投入占比49.10%。

  (四)学校和社会投入580亿元,增幅13.4%

  2016年,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学校投入、社会投入(包括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等)共579.57亿元,比上年增加71.16亿元,增幅13.40%。

  其中:

  1.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全年共发放贷款263.21亿元,较上年增加43.35亿元,增幅19.72%。

  2.学校投入:学校从事业收入中安排的资助支出219.22亿元,较上年增加20.81亿元,增幅13.14%。

  3.社会投入: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等资助资金共97.1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从上述多项发展数据可以看出,在2015年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三个全覆盖”,即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与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的基础上,2016年,国家对学生资助的投入不断增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得到实实在在地落实,教育公平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二、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政策开始落地

  《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的意见》出台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6年狠抓了三个方面的落实工作:

  第一,抓“快”。《意见》出台一周后,我们立即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就免费学生认定、资助标准确定、地方资金落实、已收学费退还、资助信息管理和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部署,详细解读政策,要求各地财政、教育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吃透政策,逐级落实。

  第二,抓“实”。为夯实各方责任,教育部联合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印发《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对象的认定及学杂费减免工作暂行办法》,明确了教育、民政、扶贫、残联等各个部门的职责分工,明确了几类学生的认定责任,明确了工作流程,把责任压实,把具体工作做实。

  第三,抓“准”。教育部与国务院扶贫办多次开展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与全国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数据比对工作,组织地方四部门联合开展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核查工作,确保“一个都不拉”。

  在财政、教育、扶贫、民政和残联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政策有计划有步骤地平稳推进。2016年秋季学期,全国共有143.77万建档立卡普通高中学生享受免学杂费政策,资助资金共计9.24亿元,其中,中央安排资金4.4亿元,地方落实4.84亿元。

  三、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是2017年的工作重点

  2017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继续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总体目标,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两项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学生资助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是狠抓精准资助,切实花好每一分钱。在资助对象上,督促各地各校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完善认定机制。在资助标准上,大力推进根据学生贫困程度分档发放资金的办法。在资金发放时间上,进一步改进发放机制,确保困难学生在最需要时以最便捷的方式把钱给到他们手上。在技术手段上,进一步完善资助信息系统,与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在执行力上,进一步加强地市、县级和学校资助管理人员培训,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推动精准资助,教育部办公厅去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认定管理,既要精准识别,也要保护学生尊严,坚决禁止当众诉苦、互相比穷等不当做法。今年,我们将狠抓这个文件的贯彻落实。

  二是狠抓资助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资助不只是给钱,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将抓住“一个核心”,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两项能力”,即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强“三项教育”,即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扎实推进资助育人工作,着力构建包括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规范管理等方面的长效机制,逐步探索建立起一条“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通道,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完美升华,让每一个受助学生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同样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通过日常工作,我们了解到,不少地方和学校在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比如湖南、陕西等省和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校在精准资助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江苏、福建等省和中央财经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大学等校在资助育人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欢迎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前往这些地方和学校去了解、去调研、去宣传。

  最后,趁新学期开学之际,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此发出“三个恳请”:

  (一)恳请大学生:又到开学季,千万别上当

  开学了,广大学生在开开心心入学报到的同时,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所蒙蔽。诈骗分子往往会在新学期的开学前后,打着关心学生的旗号,以发奖学金、捐助学金的名义,引诱学生上当受骗。特别提醒大学生们,天上不会掉馅饼,请千万不要相信“贷款不用还”“手续超简便”之类的谎言。目前,只要上学有经济困难,国家都会提供适当的帮助,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都不用愁。有困难有疑问时,请找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找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和学校;申请助学贷款时,请找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千万不要相信那些无中生有的“网上银行”“微信银行”。

  (二)恳请广大资助工作者:贫困学子需帮助,狠抓落实别马虎

  新学期开学前后是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有效节点,在这个关键时刻,广大资助工作者要睁大眼睛,打起精神,急困难学生之所急,想困难学生之所想,俯下身子,耐住性子,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所有学生资助工作者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做得有深度、有温度,让广大贫困学生及其家长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三)恳请各位媒体朋友:关注、支持和指导“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的建设

  为了让国家的好政策更广泛更及时更便利的送到每个需要帮助的学生手里头,让学生资助工作更接地气,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发了“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拟于近期上线。大家在微信中直接搜索“中国学生资助”即可搜到,恳请媒体朋友们予以指导。我们希望把这个平台打造成与贫困学子无障碍沟通的桥梁,打造成与媒体良性互动的桥梁。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