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三届大学生“双创”大赛启动

增加参赛项目 鼓励师生共创

2017-03-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西安3月27日讯(记者 李薇薇)新增七大赛事亮点,实现“四个全覆盖”……今天,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与往届相较,本届比赛增加了参赛项目类型,鼓励师生共创。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介绍,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全国总决赛将于10月中下旬举行。参赛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和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

  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互联网+”双创大赛有新增“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组参赛项目类型、增加就业型创业组参赛组别、鼓励师生共创、增加协办单位、进一步加强项目线下对接、进一步完善线上对接服务、新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与“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两项大赛同期活动,共计7项变化,实现了大赛在学校类型、参赛人员、大赛内容及组织管理方面的“四个全覆盖”。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起设立,全国已有2100多所高校的75万余名大学生直接参与大赛,参赛项目约16万项。

  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大赛的一个亮点是更加鼓励师生共创。“在第三届‘互联网+’双创大赛中,对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要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老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范海林说。

  据介绍,师生共创新模式能让教师的科研项目在大赛的平台上与更多资本实现精准对接,在参赛过程中,教师也能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指导学生科研和学习,充分通过以赛促课、课赛结合的方式,将比赛中呈现的问题融入课堂教学中,从而实现师生在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中教学相长、科研相生。

  近年来,为适应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需要,教育部门和相关机构在完善课程设置、强化实践训练、改革教学方式等方面采取了系列举措。日前,中国教育学会成立科创教育联盟,由国内中小学校、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自愿组成教育创新协作体,建设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于一体的综合教育课程及评价体系,探索学校育人模式的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