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医教协同推动医学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2017-07-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深化医教协同、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

  建设健康中国,基础在教育,关键在人才。《意见》明确了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围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优化人才结构、加强医教协同宏观管理和促进人才培养与使用紧密结合等四个方面明确了14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改革举措,重点回应了医学教育发展面临的重大、深层次问题,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引领性意义。《意见》的发布必将有力推动医学教育改革,为深化医疗改革和建设健康中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近年来,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医教协同,推动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以“5+3”为主体、“3+2”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路径基本形成,建立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适应行业特点的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才培养结构优化,与行业需求有效衔接,人才短缺问题逐步得到缓解,为卫生与健康事业培养输送了大批合格医学人才。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医学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医学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医学人才培养的专业结构、层次结构、区域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医德素养、临床能力培养并重不够,存在“重技术培养、轻人文教育”、培养与使用脱节现象,医学教育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还有待提升。这些问题需要医学教育在深化改革中切实加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六次会议上指出,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既要抓改革方案协同,也要抓改革落实协同,更要抓改革效果协同。医学教育涉及医疗卫生和教育两个关键民生问题,改革关联性、互动性强,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必须强调医教协同。医教协同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医改、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治本之策。

  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必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不断深化院校医学教育改革,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原则,把职业素养和临床能力提高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点,培养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德医兼修的医学人才,要从入口生源质量、过程深化改革、出口质量保障等环节全方位推进改革,要继续完善毕业后医学教育制度,落实并加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要健全终身医学教育体系,为医务人员终身教育完善平台和环境。

  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必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建立健全医学人才培养供需平衡机制,加大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缩小区域间、学校间、基地间人才培养水平差距。要努力构建符合中医药人才成长特点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开展突出中医药特色、传承与创新并举的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 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必须加强医教两个系统的协同,教育系统要主动适应、探索更加有效的人才培养方式,对医学教育提出的要求,卫生系统也要给予全力支持。要着力构建招生培养、就业、使用联动机制,实现医改、教改的良性互动,实现培养与使用激励的紧密衔接,为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医学教育能否吸引优质生源,是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重大难点问题,必须进一步创新人才使用激励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为医务人员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提高医学教育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

  人民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站在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起点,我们相信,随着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健康中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闫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