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温医模式”培养全科医生助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2017-07-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温州医科大学

  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助推分级诊疗制度有效落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举措。为解决基层全科医生短缺问题,温州医科大学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对省内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状况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并实践了“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一体化管理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一、依照国家标准培养,保证全科医生“用得上”

  一是建立校地融合的全科医学专业教育管理体系。在学校建立“全科医学学院”,在附属医院建立全科医学临床科室和全科医学实训中心,与县级医院联合设立全科医学职业管理与继续教育机构,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基层实践平台,与海外高水平大学组建专业共建联盟,形成了立足基层、面向国际的特色专业教育发展体系。二是构建以“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根据本科专业教育标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全科医学特色课程体系。搭建全科医学大临床课程平台,强化基础学习、实践训练,“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与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共建一体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实训基地,构建“五年不断线基层实践教学体系”。按照国家执业医师标准检验毕业生培养质量,把好出口关。发挥附属医院作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作用,加强校院协同,坚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标准,严格过程管理,确保把医学毕业生培养成合格的全科医生。

  二、实施省级政策统筹,保证全科医生“下得去”

  2009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订单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工作,我校作为首批承担浙江省本科订单定向培养任务的医学院校,配备了优质的师资和教学资源,保障定向培养工作顺利实施。同时,积极为省级层面出台相关政策,逐步完善按需培养、财政与编制保障、招录和招聘并轨的政策机制提供意见建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与发改、教育、人社、财政等五部门每年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由发改部门统筹实施,卫生计生部门确定人才需求,教育部门与高校做好宣传发动和招生录取工作,人社部门落实岗位和编制,财政部门落实培养经费和生活补助,各部门分工协作,打通了全科医生从需求到培养到使用全过程实施的路径。定向生录取后由各县级卫生计生、人社等部门与其签订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本科毕业后简化招聘程序,按照就业协议直接入岗入编。

  三、采取县级管理基层使用,保证全科医生“留得住”

  2014年起,学校联合苍南县和文成县,试点推行“县管乡用” ,即由县级医院或县级全科医生管理机构统筹管理,通过县乡医联体实行良性流动。两县政府先后出台《“县管乡用”全科医生规范化管理办法》,落实管理、培养、待遇等7项落地的优惠政策。通过县域全科人才统筹管理,建立了“可上可下”的人才管理机制,搭建了执业能力提升平台,使全科医生由“单位人”变为“系统人”,真正打开了全科医生职业发展通道。同时,全科医生按照约定,须在乡镇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工作5~8年,按规定考核后,可通过县乡医联体实现人才向县级医院流动,保证基层全科医生“用得好、回得来”。目前该模式已被浙江象山、新昌等地借鉴实施,并将在温州各县市区推开。同时,浙江省还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的人事薪酬政策,创新人才使用激励机制,显著改善了基层全科医生的待遇,提高了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

  经过7年的实践与发展,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一体化设计的改革举措,取得很好的实践成果与社会效应,形成了良性循环,招生范围和人数从2010年仅温州地区的51人发展到2016年全省54个县(市、区)的553人。2016年招生数占浙江省同类层次招生总量的63%、占全科定向招生总量的82%。目前在校学生2412名,已覆盖全省11个地市61个县(市、区)。全科定向毕业生履约率持续增长、职业满意度不断提升、与用人单位契合度不断提高。2013年至今,我们已培养4届全科定向毕业生,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4年位于全国前列。浙江省评估院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100%。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温医模式”得到了刘延东副总理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于平平)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