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突出中医药特色医教协同推进中医药教育改革

2017-07-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在长期办学实践中,我校始终遵循现代高等教育规律和中医药教育特殊规律,坚持走医教结合、协同育人、协同发展、协同创新之路,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与格局。

  一、推进“院院合一”,夯实医教协同管理基础

  坚持实行临床医学院与附属医院“院院合一”的教、医、研一体化管理体制,理顺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关系,形成统一高效的医教协同工作体系。一是始终根植于临床实践开展中医经典教学与师承教育改革,在全国首创将《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3门经典课程从基础转为临床,并在附属医院建立专属病区,有效激发了办学活力,实现了中医临床教学改革的快速推进。二是不断挖掘直属附属医院协同育人优势,开办“铁涛班”“国维班”等,践行“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理念,中医类毕业生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始终名列前茅。三是积极拓展医教协同平台。推进校市合作,2012年依托深圳中医院组建“第四临床医学院”,以“培养适应特区中医药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开办“深圳创新班”。2016年与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共建“第五临床医学院”,为“5+3”模式改革搭建新平台。在此基础上,配合省中医药管理局牵头组建“广东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家委员会”及专业委员会,承担我省中医住培制度建设与工作推进的咨询和指导职责。目前已形成上级主管单位、学校内部各职能部门、学院、附属医院积极配合的住培管理与专业学位工作体系。

  二、突出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医教有机衔接

  新时期,学校以开展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为抓手,以理顺专业学位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衔接机制为重点,实现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发展。一是努力构建五年制本科教育加三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一体化培养新模式。制定“5+3”一体化、拔尖创新人才(9年制)培养方案,从“本科、研究生与住培阶段课程的一体化设置,临床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本科毕业实习与住培阶段(研究生)临床实践能力训练有机衔接,师承教育与院校教育紧密结合,院校培养与国内外创新拓展培养相结合”5个方面实施一体化改革,为探索建立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有机衔接的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借鉴。目前招收两届共330名学生。二是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培制度有机衔接。制定《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文件,统筹安排研究生学位课程与中医住培公共科目;实行导师组负责制,积极吸纳规培指导教师参与研究生教学培养,确保389名七年制转段研究生、972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顺利在岗培训,教学井然有序。三是积极探索社会人身份住培学员申请硕士专业学位的有效途径,目前543名住培学员在我校报名申请同等学力中医专业硕士学位,为实现住培与专业学位教育的“双向互融互通”积累经验。

  三、遵循中医人才成长规律,充分发挥师承教育重要作用

  一是开展以院校-师承教育为主、结合学术流派传承为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岭南班”试点改革。强化岭南医学相关诊疗知识训练,按照“书院制”模式创新学生素质教育,配备岭南流派传承导师跟师实践,着重岭南学术素养形成。二是在课程设计、住培内容与形式上,尝试将师承教育有机融入专业学位教育与住培制度中。如充分利用名老中医门诊和查房视频、名医经验数据库等数字化资源平台开展床边教学,丰富住培教学内容,强化临床思维培养。三是将“名师共同带徒、弟子集体跟师”等新型师承模式融入临床轮训(住培)中,丰富临床带教方式,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自身规律的临床轮训与住培模式。“集体带、带集体”“研究性继承”等师承教育新形式在同类院校中产生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于平平)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