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思路与办法

2017-07-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陕西省教育厅 王海波

  特殊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残疾少年儿童同在蓝天下,接受公平良好的教育,是我国人道主义精神和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大国形象的重要标志。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教育部等七部委于2014年出台了《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使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残疾人受教育机会不断扩大,普及水平明显提高;财政投入大幅增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教材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但是,在我国一些地方,特别是西部地区仍存在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相对滞后、特殊教育条件保障机制还不够完善、教师队伍数量不足、专业水平亟待提高等突出问题。因此,制定并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很有必要,也非常重要。

  针对当前我国特殊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适时出台《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二期计划》),提出了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加快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健全特殊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健全特殊教育专业支撑体系、加强专业化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对于陕西到2020年实现特殊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陕西地处我国西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贫困面大,特殊教育过去一直是整个教育最薄弱的环节。国家实施第一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及时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全省特殊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一是特殊教育经费投入大幅增长。2015年提前将义务段特殊教育生均经费提高至6000元,三年来共投入专项资金8900万元。二是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全省新建特殊教育学校6所,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三是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制定了特殊教育免费师范生政策,开展了特殊教育培训和研修活动,派出100余名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骨干教师赴香港接受培训。四是教师待遇显著提高。出台了特教津贴提高到其基本工资50%的重大政策,位居全国前列,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特殊教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五是创新工作机制,着力加强随班就读工作。成立了市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县级资源中心,指导市、县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工作。

  经过三年努力,陕西特殊教育事业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仍存在特殊教育发展地区不平衡、教学康复设备短缺,教师数量不足、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学前、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发展整体相对滞后等问题。

  实施《二期计划》,是巩固一期成果,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教育公平、造福残疾人家庭、构建文明社会的重要举措。对此,陕西省高度重视,将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本省实际,坚持履职尽责,迅速行动,特教特办,大力推动特殊教育改革发展。

  一、加强宣传,及时制定陕西省实施方案

  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期计划》精神,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一期计划实施以来仍然存在的问题,结合《二期计划》的要求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底数,提出对策,大力宣传《二期计划》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结合调研的结果,抓紧制定我省《二期计划》实施方案。同时,积极组织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负责人开展学习,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工作责任。

  二、加大投入,出台适合陕西省情的各项政策

  结合《二期计划》的普及、巩固、提高的要求,落实好6000元生均经费、50%的特教津贴、建设市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县级资源中心等已有政策。继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为各地特殊教育学校和市级指导中心、县级资源中心配足配齐教学及康复医疗设备。通过不懈努力,力争到2020年,使全省所有特殊教育学校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全面实现30万人口以上的县区都建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目标,特殊教育发展达到西部领先水平。

  三、严抓细管,普及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

  切实加强与民政、残联部门的密切合作,以区县为单位,逐一核实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据。主要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在招收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继续办好特教班。发挥特殊教育学校在实施义务教育中的骨干作用,积极招收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儿童入学。对不能到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进家庭、进社区、进福利机构。以区县为单位完善送教上门制度,为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接受送教上门服务的残疾学生纳入学籍管理。落实“一人一案”,做好教育安置,确保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提前顺利实现。

  四、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师资水平

  充分发挥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体育学院的特殊教育资源优势,扩大特殊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加强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采取公费培养、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代偿等措施,定向培养特殊教育教师。支持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加强学前、高中及职业教育的特教师资培养。普通师范院校和综合性院校的师范专业普遍开设特教课程。加大培训力度,对特殊教育教师实行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在“国培计划”中加强特教学校校长、教师的培训。省一级承担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培训,县一级承担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教师、资源教师和送教上门教师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师资水平。

  五、健全体系,加快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

  将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纳入全省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普通幼儿园积极接收残疾儿童。有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以及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开设学前康复部或附设幼儿园。做好残疾儿童的功能评估、训练等康复服务;支持市级特殊教育学校办好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部,加强职业教育与就业指导,支持校企合作,为残疾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鼓励普通高等学校积极招收符合录取标准的残疾考生,增设适合残疾人学习的相关专业。依托现有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培养残疾人高层次人才;继续办好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积极筹建陕西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进一步完善全省特殊教育体系,拓宽残疾人终身学习通道。

  通过以上措施,显著提升全省特殊教育发展水平,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奋斗目标、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于平平)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