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控辍保学工作情况介绍

2017-09-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 白志繁

  广西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边境线长,有义务教育学校11985所,小学教学点10381个,在校生共650万人,留守儿童32万。受地理条件影响,居住人口比较分散,人口密度相差较大,学校点多面广线长,办学条件薄弱,控辍保学压力大。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多次作出批示,要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把控辍保学作为教育脱贫攻坚和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任务抓好落实。我区通过健全体系、压实责任,不断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力度,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有了较大提升。2016年,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4%,比2011年提高了7.4个百分点。我区的主要做法有:

  一、努力扩充教育资源,确保适龄儿童“进得来”

  近年来,我区主动适应城镇化、工业化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启动实施广西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全面改薄”工程,重点新建一批城镇学校和改扩建一批农村薄弱学校,共投入1056亿元,新建学校1109所,改扩建2382所,新增学位88万个,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有效缓解了城镇学校大班额、农村学校大通铺问题,为保障适龄儿童“进得来”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确保适龄儿童“留得住”

  我区认真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展开齐开足国家课程专项行动,督促各地开足开齐开好学生喜爱的计算机、科学、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爱好,为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创造有利条件。广泛开展文艺、体育和校外实践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快乐健康成长。积极推进校园文化 “一校一品” 建设,使学生在优秀的校园文化中得到浸润和陶冶。严格控制学生课后作业量,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整治校园欺凌,倡导师生互敬互爱、生生互助互爱,营造和谐校园。避免学生因厌学而辍学,确保学生“留得住”。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确保适龄儿童“学得好”

  我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构建县域、城乡、校际间深度合作,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融合发展新机制,缩小城乡学校差距,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推进中小学结对帮扶,统筹各级各类优质资源,广泛建立市县乡三级结对帮扶体系,引导优质学校对口帮扶相对薄弱学校。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完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探索实施80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改革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积极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建立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避免单纯以分数和升学率排名单一评价学生和学校的不良倾向。避免学困生辍学,保障“学得好”。

  四、建立协同帮扶机制,确保困境儿童“有关爱”

  我区高度重视困境儿童的帮扶关爱工作,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关爱工作体系,每年召开厅际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困境儿童关爱教育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完善政策,建立体系,引导社会参与,形成关爱合力。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将留守儿童列入重点关注对象,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加强贫困学生的资助管理,完善资助帮扶体系,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保障随迁子女在城市平等接受教育。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切实做好残疾儿童入学工作,做到“一人一案” ,努力实现全纳教育。做到“有关爱”,避免困境学生辍学。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国办发〔2017〕72号)精神,进一步加强统筹、落实责任、强化督导,深入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