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取得重大成效

2017-09-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促进公平是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是促进公平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历经五年砥砺奋进,我国学生资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

  一、学生资助制度日趋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提升教育公平保障水平。

  (一)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公平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为切实解决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党和政府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倾听人民呼声,积极回应人民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分别作重要批示,先后到农村、到学校、到群众中看望贫困家庭,看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刘延东副总理代表政府向13亿人民作出庄严承诺,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国家促进教育公平的决心不会改变,扶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措施不会改变,保障“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不会改变。

  (二) 资助体系日臻完善

  五年来,财政、教育等部门全面落实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我国学生资助制度建设。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不完整逐步走向完善,资助项目从少到多,资助面从窄到宽,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五年奋进,形成了最好的资助制度安排,充分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在学前教育阶段,按照“地方先行,中央奖补”的原则实施政府资助,幼儿园和社会积极参与;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免除学生学杂费,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在普通高中教育阶段,以国家助学金、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地方政府资助为主,学校资助和社会积极参与;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以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学校资助、社会资助和顶岗实习为补充;在高等教育阶段,实施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学费减免、补偿代偿、勤工助学和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的资助体系。

  (三) “三位一体”资助格局基本稳定

  2012年以来,国家强化政府职责,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凸显政府在促进社会公益事业上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国家明确要求,加大学生资助经费投入,从事业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学生资助。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捐资助学,成为我国学生资助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经多年发展,我国逐步形成了以财政投入为主,学校和社会资金为重要补充的经费筹措渠道,构建了政府主导、学校社会广泛参与的“三位一体”资助格局。

  其中,财政资金重点解决全局问题、一般性问题,学校资金和社会资金重点解决局部问题、特殊问题。在政府织密织牢学生资助兜底网的基础上,学校和社会进一步织细补牢兜底网,在功能上实现了无缝对接。任何一名学生,只要家庭经济困难,不管是长期性经济困难,还是临时性、突发性经济困难,都能享受得到相应资助,确保了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政策目标上实现了“应助尽助”。

  (四) 资助内涵不断发展丰富

  五年来,学生资助内涵不断发展丰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资助之路。

  发展形成了“普惠、助困、奖优、引导”复合型体系结构。“普惠”以免学费为主,体现了公益性;“助困”以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等为主,体现了公平性;“奖优”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校内奖学金为主,体现了激励性;“引导”以基层就业国家资助、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师范生免费教育为主,体现了倡导性。

  发展形成了经济资助与体质改善相结合的资助方式。在提供直接经济帮助的基础上,我国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学生在校吃不上热饭,甚至饿着肚皮上学的现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国家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战略部署。

  发展形成了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的资助理念。多年来,教育系统深入研究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最终价值体现,逐步发展形成了“资助育人”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学生资助逐步构建了“扶困助学──立德树人──唱响中国梦”这一新的资助内涵。“资助育人”实践以学生资助为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受助学生的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实现了从经济型资助到发展型资助的重大创新发展。

  (五) 政府“一管到底”的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五年来,为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教育、财政等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推进包括机构队伍、经费保障、机制建设等在内的工作保障体系,教育机会平等的保障能力前所未有。

  一是建立起了中央、省、地、县、校五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和队伍,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地区和学校。同时,逐步形成了由教育、财政、审计、纪检监察和社会力量参与的监督机制。

  二是建立起了中央、省、地、县四级财政资金分担机制,按照学校隶属关系、经济发展程度、教育层次等因素实行资金合理分担。

  三是建立起了精准资助、资助育人、资助宣传、绩效考评、监督检查和集中发放等一系列工作机制。

  资助工作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了学生资助工作依法推进、公平公正。只要家庭经济困难,无论在哪个地方,无论在哪个学段,无论在哪所学校,都能找得到组织,都能享受得到相应的资助政策;只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奋学习,从幼儿园一直到博士毕业全程都有政府的资助保驾护航,政府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二、学生资助取得重大进展

  十八大以来,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完善力度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规模不断扩大,数以千万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资助政策帮助下顺利入学,完成学业,学生资助事业取得重大进展。

  (一)资助学生累计超过4亿人次,年均增幅2.05%

  2012年至2016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学生(幼儿)4.25亿人次(不含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下同)。年资助学生(幼儿)从2012年的8413.84万人次,增加至2016年的9126.14万人次,增长了8.47%,年均增幅2.05%。

  (二)资助总金额累计近7000亿元,年均增幅10.66%

  2012年至2016年,各教育阶段全国累计资助资金总额6981.52亿元。年资助金额从2012年的1126.08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688.76亿元,增长了49.97%,年均增幅10.66%。

图1 2012-2016年我国学生资助资金规模

  其中:

  学前教育,共资助幼儿2231.40万人次,资助金额238.99亿元。

  义务教育,共有7730.09万学生享受了寄宿生生活补助,资助金额855.81亿元。

  普通高中,共资助学生4226.91万人次,资助金额622.85亿元。

  中等职业教育,共资助学生8269.30万人次,资助金额1621.24亿元。

  高等教育,共资助学生20054.42万人次,资助金额3642.62亿元。

  (三)财政投入累计超过4700亿元,年均增幅7.69%

  2012年至2016年,各教育阶段财政投入学生资助资金达4780.61亿元,占资助总额的68.48%。其中,中央财政达2506.78亿元,占财政投入的52.44%;地方财政达2273.84亿元,占财政投入的47.56%。

  年财政投入资金从2012年的824.7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109.16亿元,增长了34.49%,年均增幅7.69%。其中,中央财政年投入资金从2012年的422.10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579.20亿元,增长了37.22%,年均增幅8.23%;地方财政年投入资金从2012年的402.64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529.96亿元,增长了31.62%,年均增幅7.11%。

图2 2012-2016年我国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学生资助资金投入

  按学段分,财政投入占同学段资助总额的比例分别为:学前教育96.13%;义务教育100%;普通高中88.04%;中职教育81.34%;高等教育50.19%。

  (四)学校和社会投入累计达到2200亿元,年均增幅17.77%

  2012年至2016年,学校从事业收入中安排的资助资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的资助资金和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等资金累计2200.90亿元,占资助总额的31.52%。年资金投入从2012年的301.33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579.59亿元,增长了92.34%,年均增幅17.77%。

图3 2012-2016年我国学生资助学校和社会资金投入

  其中,全国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948.93亿元,占资助总金额的13.59%。年发放贷款由2012年的149.03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263.21亿元,增长了76.62%,年均增幅15.28%。

图4 2012-2016年我国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金额

  三、学生资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愈加明显

  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体规模较大,全国平均比例超过20%(各学段存在差异),西部地区达到30%。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实施,解决了这一数以千万计的困难群体的上学问题。实践表明,随着资助政策的实施,学生资助对全面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推进作用愈加明显。

  (一)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实施,推动改变了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落后的教育观念和教育面貌,帮助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极大地促进了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为加快我国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人力资源强国的进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

  国家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补助”的原则,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儿童顺利接受适龄教育。政策的实施对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产生了积极影响。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2012年的64.5%快速提高到2016年的77.4%。

  2.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

  “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有力推动了义务教育的发展,进一步巩固了“普九”成果。2012年至2016年,小学净入学率保持在99.7%以上;初中毛入学率保持在98%以上;2016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4%。

  3.促进了高中教育阶段发展

  高中阶段资助政策的实施,特别是中职教育资助政策已覆盖超过90%的学生,切实减轻了部分家庭的经济负担,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2012年以来,在中等职业教育生源总量下降的情况下,中职教育招生规模保持了相对稳定。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2012年的85%提高到2016年的87.5%。

  4.推进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

  高等教育学生资助体系的建立健全,有力保障了考入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为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国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规模从2012年2391.32万人发展到2016年的2695.84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30%增加到2016年的42.7%。

  (二)推进脱贫攻坚

  学生资助是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问题的根本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教育、财政等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部署,将建档立卡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全部纳入资助范围,确保“一个都不少”,同时给予最高档次的资助标准。部分地区和学校专门针对建档立卡学生制定了专项资助政策,进一步加大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力度。 贫困家庭教育支出负担明显减轻。资助政策的实施,有力保障了贫困家庭子女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享有接受更好的教育的机会,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打下了扎实基础。

  (三)优化人才结构

  国家资助政策的实施,激励了一大批贫困学子成长成才,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学生投身农村教育和国防建设,扎根基层和艰苦行业,在引导高素质人才流向国家人才紧缺行业和地区作出了巨大贡献。

  1. 激励优秀师范生服务农村基础教育

  师范生免费教育与补助,激励了一大批优秀学子投身农村基础教育。2012年至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6所中央部属师范院校累计培养了近4万名优秀师范生。各地也积极建立相应政策,鼓励地方院校师范生赴农村地区从事教学工作。

  2. 引导高层次人才扎根国家基层建设和艰苦行业

  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的实施,对引导高校毕业生调整就业心理,解决就业“下不去”的问题起到积极作用,对满足基层用人单位高层次人才需求,特别是贫困边远地区、中西部地区县级及以下基层单位和农、林、地、矿、油等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的人才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人才结构协调发展。2012年至2016年,国家投入30.65亿元,引导了28.46万名大学毕业生投身基层。

  3. 吸引高学历人才投身国防建设

  改善兵源质量是国家的重大部署,在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资助政策的激励下,广大高等学校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我国义务兵兵源质量不断改善,加快了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2012年至2016年,国家投入53.95亿元,鼓励了42.53万名大学生应征入伍。

  (四)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五年期间,我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学生(幼儿)超过4亿人次,资助金额近7000亿元。经济困难家庭子女上学减负效果十分明显。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阶段,在多种措施的帮扶下,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上学资助力度接近100%。

  无数面临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子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与激励下,进入学校,奋发学习,重新获得发展自我、改变命运、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的机会。这是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制度设计,不仅让数以千万计的贫困家庭子女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更让广大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经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已经建立起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但也存在学生资助法制建设相对滞后、资助精准化水平不高、资助育人机制尚不成熟等问题,下一步将着重给予推进。

  (一)全面推进学生资助法治化建设

  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据法制建设的基本原则与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教育资助法律法规体系,使学生资助拥有一套科学公正、系统完备、操作性强的制度与程序,形成政府依法履职、部门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资助、学生依法受助的权利和义务对等统一的健康发展格局。推进资助立法,明确政府、资助管理机构、学校、银行、学生等主体的相应法律责任,明确学生资助经费保障责任。

  (二)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精准化水平

  全面推进精准资助机制建设,实现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四个精准”的目标。综合应用大数据分析,探索建立量化评估指标体系,对受助对象进行科学评估和准确认定;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确定资助标准;根据不同个体的受助需求,实行差异化资助,进行精准帮扶;优化资助资金分配方式,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改革和完善资助资金发放机制。

  (三)着力健全和完善资助育人机制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资助文化建设,深入推进资助育人。构建资助育人机制,明确资助育人工作的途径载体、职责分工、经费保障等,实现资助育人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打造资助育人平台,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为受助学生创造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资助育人模式;丰富资助育人内容,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核心,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两项能力”,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三项教育”。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