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星火燎原之势

大学毕业生创业率达3%,超过发达国家近一倍

2017-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9月8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近年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星火燎原之势,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1.6%水平近一倍,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在今天教育部举办的第八场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

  2015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杨少毅带着自己的团队“蒜泥科技”,参加了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2万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今年7月,杨少毅随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队伍一起前往红色延安,进行创客教育支教活动。

  “希望凭借我们创客教育的丰富经验和强大优势,为老区学校创客教育提供帮助,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创客、了解科技,为老区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杨少毅说。在梁家河,杨少毅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同学们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各自创新创业情况及在延安的体会感悟。

  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大学生们回信,高度肯定了同学们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的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高度赞扬了大学生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进取的意志品质,深切勉励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为青年一代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回信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大赛推向了新高度、新高潮。”在吴岩看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

  大赛以“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为主题,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近年来,教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不断健全。”吴岩介绍,教育部前后修订了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将创新创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同时,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不断健全,各高校面向全体学生普遍开设了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截至2016年底,全国高校开设相关课程达2.3万余门,“学堂在线”等主要在线课程平台遴选上线了65门在线开放课程。

  创新创业不仅是教育,更是实践。在教学方法、创新创业实践方面,各高校也纷纷出奇招。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出多点突破、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吴岩说,各高校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小班化教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一大批高校探索实施了非标准答案考试;在教师队伍方面,截至2016年底,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超过2.6万余人。教育部还专门建立了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遴选4000余名导师入库。

  在创新创业实践方面,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地各高校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超过1万个;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千所高校的50万名大学生参与;建设了200个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19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创新创业教育是新时期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突破,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是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的新平台,是中国为国际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贡献的新经验。”吴岩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