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筹备情况

2017-09-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陕西省教育厅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陕西举办,是对陕西的信任和鼓励,是对陕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成效的检验评判,是推动陕西高等教育追赶超越的重要机遇。自去年10月以来,在大赛组委会的悉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创新、开放、节俭、特色”的办赛原则,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大赛筹备各项工作进展顺利。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产生巨大社会反响,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办好大赛的信心。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决把回信精神落实到大赛筹备全过程各环节。

  一是加强大赛筹备工作组织领导。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赛筹备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省长胡和平同志对做好大赛筹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同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同志也对大赛筹备提出了明确要求。省政府成立了大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庄长兴同志任组长,11个省级部门,西安、延安市政府及其他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协调解决大赛筹备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9月4日、8月21日,胡和平同志、梁桂同志分别赴西电实地检查筹备工作,召开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导办赛工作。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同志多次到西电现场办公,研究解决问题。省教育厅会同省委高教工委,共同组建大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13个处(部)室协同推进大赛筹备的工作机制,精准对接西电办赛团队,落实中省部署。

  二是推进大赛总体方案全面落地。今年以来,教育部多次在陕召开全国大赛工作交流推进会,每月听取筹备工作进展汇报;教育部高教司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来陕,对筹备工作给予指导。8月22日,林蕙青副部长一行专程赴陕检查指导,实地考察办赛场地,听取大赛筹备工作汇报,对大赛筹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严格落实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领导对大赛筹备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陕西区位、历史、科教优势,反复论证,制定实施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总体方案》;明确了以全国总决赛为主体,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等特色活动为支撑的办赛形式;细化完善了系列工作方案,建立了大赛筹备会商机制、督办机制。省教育厅厅长、分管副厅长先后13次到西电召开工作会,指导西电按照既定办赛方案,扎实推进总决赛和各项同期活动的筹备工作。

  三是强化大赛筹备综合保障。为确保大赛成功举办,省政府制定印发《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筹备工作分工方案》,从经费支持、宣传推广、会务接待、活动组织、后勤保障、安全保卫、信息保障、医疗保障、氛围营造9个方面提出了27条支持举措。由省财政支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800万元办赛经费;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协助做好大赛宣传保障工作;西安市政府负责西电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保障大赛期间西电南校区供电、供水,并会同陕西宾馆协调做好酒店预定、接待工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指导制定大赛餐饮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省公安厅安排精干力量做好大赛期间安检、消防、警卫、防暴恐、政保、交通等工作;省通信管理局加强技术支持,派驻通讯应急车辆,保障通讯畅通;省卫计委选派医疗保障专家组进驻学校,指定相关医院设立大赛期间医疗绿色通道。

  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今年4月—7月,我们顺利举办大赛同期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余支高校参赛团队齐聚革命圣地,真切感受延安精神,签署落地协议40余项,以实际行动推动革命老区精准脱贫攻坚。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对上百支参赛团队走进延安,学习延安精神,服务革命老区的行动予以充分肯定,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陕西引起强烈反响,我省高校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热情持续高涨,大家结合实际,一致表示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娄勤俭同志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回信精神,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抓好贯彻,全力办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省教育厅迅速落实教育部党组和省委精神,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了学习回信精神系列活动,精心推进大赛筹备,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

  今天,距离全国总决赛开赛还有8天。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针和动力,坚持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做好最后冲刺,确保大赛万无一失。同时,我们将以办好此次大赛为契机,在全省教育系统掀起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高潮,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着力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赛事成果转化尤其是就地转化,努力实现陕西高等教育“追赶超越”。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