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体情况及总决赛相关安排

2017-09-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创新关系到国家命运、关系到民族未来,是世界大势所趋、全球发展的动力之源。创新创业教育就是要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为国家创新发展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近年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1.6%水平近一倍。我们认为,创新创业教育是新时期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突破,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是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的新平台,是中国为国际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贡献的新经验。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目前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已全部完成,全国总决赛将于9月16-18号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大赛有关情况。

  第一,本届大赛的五大亮点。

  三大起点交汇是本届大赛的第一亮点。本届大赛总决赛定在陕西举行。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延安是中国革命走向全面胜利的红色起点,本届大赛是中国创新创业教育再出发的起点。我们认真把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节点,把握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持续高涨的大好形势,充分借鉴前两届大赛的成功经验,精心组织、周密策划、全面创新,全力做好筹备工作。第二个亮点是参赛热情空前高涨。参与高校2241所,团队报名项目37万个、参与学生150万人,分别是上届的3.2倍、2.7倍,呈现出“井喷式”增长。第三个亮点是参赛项目质量显著提高。大赛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形成了师生共创,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好项目。第四个亮点是大赛得到社会广泛有力的支持。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等全面支持服务大赛,800多位投资人和企业家积极参与,为大学生提供投融资服务和创新创业指导。包括上届获奖项目ofo共享单车团队在内的一批企业积极为大赛提供赞助和帮助。第五个亮点是大赛和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开始显现。大赛不仅激发了国内高校双创教育“热”起来,而且引起了国际高等教育界高度关注,本次大赛首次设置了国际赛道,美、加、英、日、澳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16个大学团队报名参赛。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正在走出国门,产生国际影响,形成中国品牌。

  第二,大赛最新进展。

  本届大赛于今年3月启动,历时六个月,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的激烈角逐,共661支优秀团队从37万个团队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8月25-28号、9月3号我们分别组织了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最终评选出119个项目进入总决赛现场比赛。

  近期,我们召开了大赛组委会工作会议,确定了大赛全国总决赛方案。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有序开展,专门成立了监督与仲裁委员会,监督大赛评审的规则、标准和程序,严格维护评审纪律。目前,大赛总决赛准备工作就绪,任务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质量到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大幕即将拉开,准备迎接全国和海外高校的师生代表共赴盛会、共襄盛举、共创精彩。

  总决赛现场比赛期间,将举办“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活动,包括金奖争夺赛、四强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6”是六项同期活动,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演讲报告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大学生创业项目与投资机构对接洽谈会、“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颁奖仪式暨闭幕式。大赛各项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我相信将会非常精彩。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出席大赛总决赛活动。

  第三,首次召开“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

  今年4月,中国“双创”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中国方案为世界创新发展贡献智慧。本届大赛将在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举办“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论坛邀请中外知名大学校长、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齐聚古都长安,共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前,4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84所高校的130位校长及代表将参加论坛,涵盖了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本次论坛还将发布《“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西安行动宣言》,号召全球高校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教育质量,构建有利的国际双创环境,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合作共赢、共创精彩”,深入开展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第四,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针,办好一届非同凡响的大赛。

  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高度肯定了同学们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的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高度赞扬了大学生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进取的意志品质;深切勉励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为青年一代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回信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大赛推向了新高度、新高潮。我们将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针,紧扣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战略,汇聚各方力量,努力办好一届非同凡响、无与伦比、继往开来的大赛。同时,我们将以大赛为抓手,以创新支持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引导高校实现从就业从业教育到创新创业教育的战略转型,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由大变强,不断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和引领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非常期待和媒体朋友们届时相聚古城西安,观摩报道大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