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数量居世界首位,5500万人次选学——

我国慕课建设步入世界前列

2018-0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柴葳 焦以璇)记者今天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国慕课数量已居世界第一位,有200余门慕课登陆国际著名课程平台,“清华汉语”等中国慕课进入2016年国际著名课程平台前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我国慕课建设已经步入世界前列,慕课建设与应用为世界慕课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创造了中国模式。

  2012年以来,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迅速在世界范围兴起,这种新型课程及教学模式打破了教育的时空界限、学校的围墙,颠覆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以美国、英国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大力推进慕课建设,慕课资源竞争日益激烈。

  吴岩介绍,从2012年开始,教育部就密切关注国际慕课建设发展态势,从起步阶段就确定了我国的慕课建设要体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2015年,《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印发,提出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和课程平台,以“高校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为方针,立足自主建设,注重应用共享,加强规范管理,有力推动了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

  据悉,经过近5年的发展实践,我国慕课建设与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慕课建设与应用实现了大范围的优质资源共享,慕课已获得高等教育界越来越多的认同。统计显示,有关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10余个国内慕课平台,学堂在线、爱课程网已居国际国内领先行列。460余所高校建设的3200余门慕课线上课程平台,5500万人次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学课程。西部高校获得高水平大学教学支持,并共享2400门优质课程,已有600多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

  “过去5年,慕课不仅直接促成了千百万学子自发自主的学习,还作为旗帜和催化剂,激发了各种形式在线教育、混合教育的广泛、生动的创新实践。”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从2013年初至今,作为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北大已经开出了100多门慕课,东西部课程联盟汇集了上百所大学的优秀资源,向上千所大学提供在线学分课程,累计惠及上千万学生,其中近三分之一来自西部12个省份。

  吴岩介绍,5年来,以跨区域、跨校、跨学科专业等各种形式组建的慕课联盟覆盖面逐步扩大,推动跨校、跨区域在线学习、翻转课堂、线上与线下混合式学习等共享与应用模式不断涌现。各省级教育部门和高校纷纷制定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规划,并在学分认定、转换以及相关配套机制建立等方面开始了积极探索与实践。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