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公布 名单实行动态更新

2018-01-15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 沈静文 见习记者 万存灵)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今天(15日)公布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将实行动态更新。

  “慕课”是英文“MOOC”的音译,全称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目前,我国慕课数量已居世界第一,460多所高校的3200多门慕课上线课程平台。慕课建设与应用实现了大范围的优质资源共享。教育部数据显示,西部高校获得高水平大学教学支持,并共享2400门优质课程;已有600多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表示,得益于慕课这种形式,不仅人人有机会接触北大课程,而且北大的教育可伴随终身。“过去五年的实践,让我们可以畅想这样的未来,在课程学习的意义上,所有人都可以成为北大的学生,在传统学籍管理的意义上,一个年轻人一旦成为北大的学生,学校将为他提供终身的学习服务。”

  对于此次被认定的490门精品慕课,教育部将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以五年为周期,对其在线运行、实际应用、教学效果等进行跟踪监测和综合评价,对于未能达到持续更新和运行要求的课程,将取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格。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下一步,教育部将积极研究制定慕课的国家标准,努力建立和完善慕课的学分管理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更多教师建好课、用好课,推动更多学生学好课,把更多高质量的慕课输送到中西部地区高校和边远地区薄弱高校。”

(责任编辑:田青(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