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使命光荣 责任重大

2018-02-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申四军

  自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建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以来,各地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积极启动实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绝大多数的中小学校实现挂牌督导,很多地方将幼儿园、民办学校也纳入挂牌督导范畴,实现了全覆盖。

  2016年、2017年有幸成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区国家评估认定专家,参加了几个地区的督导评估认定。这是一项光荣的使命,同时担负着重大的责任,感受很多,让我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有了更新的认识与更多的思考。

  认识一:机制创新。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教育督导工作的一次创新,是落实《教育督导条例》,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内在需求,是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加强对学校监督指导的重要举措。

  认识二:触角延伸。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有利于延伸教育督导的触角,延伸到了最后一公里,延伸到了教育的最基层,从而实现了邓小平同志当年提出的“组织几十个人经常在下面转,掌握第一手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推动督学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认识三:有效途径。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健全完善教育督导制度的有效途径。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要增强教育督导的开放性。虽然教育督导制度恢复30多年,且在教育改革和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各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公众的重视、认识程度不一。教育督导应该由相对封闭走向开放,督导学校的标准、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需要公开和透明,督学的来源也需要拓展到教育系统外部,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将使中国教育督导制度快速走近大众,走进民心;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要增强教育督导的专业性。一方面要建设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责任心强、熟悉学校教育工作的专业性很强的责任督学队伍;另一方面也将责任督学的督学行为置在学校、家长、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责任督学必须严守督学准则,确保阳光督导、科学督导的实行。

  认识四:必然要求。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加快转变教育管理职能的必然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履行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监督管理和提供公共教育服务的职责,必须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切实强化教育督导,实现“管、办、评”分离。

  认识五:现实需要。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加强对学校监督和指导的现实需要。我国基础教育面大量广,发展不平衡,学校之间差异较大。同时,学校管理不规范,未按国家规定开足开齐课程;课堂教学重知识传授和学科成绩,忽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能力培养;安全卫生隐患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突发事件时有发生,择校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热点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要解决好这些问题,亟需加强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和指导。在中小学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责任督学依照《教育督导条例》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对学校实施常态化、公开化监督指导,有利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坚持依法办学,切实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教育质量。

  通过在全国各地评估检查,收获颇多,感受颇深。

  感受一:落实财政投入。各地政府高度重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领导小组,主管教育工作的县区长任组长。在评估认定会上,好些地方的县长、区长亲自做汇报,而且非常熟悉这项工作;二是强化经费保障,每年县区财政设立专项教育督导经费,并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其中有办公经费、专项经费、培训经费,有些还设置了奖励经费,对责任督学进行考核,奖励优秀督学和优秀督学责任区。

  感受二:引领内涵发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更加强调面向学校的督导,督学做到了监督与服务并举。监督就要一丝不苟地督促学校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法律法规,不能含糊、不打折扣。服务,就是责任督学在推动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充当了“诊脉师”的角色,对学校产生问题的根源认真“诊断”,查出“病因”,开出“处方”,积极帮助学校化解困难,协助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实际问题。同时责任督学坚持检查与指导相结合,促进学校规范发展;坚持督常规与促特色相结合,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坚持推介与推动相结合,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例如:哈尔滨的责任督学实现从“站着”到“蹲下”的转变,他们深入到学校,抓住当前教改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并结合学校和校长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和学校领导、教师坐下来一起研究他们关心而又困惑的问题,总结学校的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探索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办学特色的形成;北京的责任督学实现“以督为主”向“督、导并进”的转变,更加关注教育质量的提高,更加关注教育内涵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对教育评估,使外部监督的力量转化为被督者内在的发展动力,推动发展;湖南的责任督学以“努力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进步”为核心理念,以促进学校自我反思、自我改进、持续进步为基本目标,以平等的身份与学校沟通探讨,成为推动学校持续发展的合作者与引导者。

  感受三:提升管理水平。责任督学做好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综合督导、满意度测评、教育质量监测,使挂牌督导全方位、深层次地延伸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

  感受四:搭建沟通桥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扩大了教育督导的参与面和透明度。责任督学积极回应民生诉求,排解学生家长、社会公众反映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湖南天心区建立“督学移动办公平台”,专门设立“意见受理”、“预约督学”板块,跟学生家长、社会公众面对面接触,建起了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帮助他们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

  感受五:促进均衡发展。责任督学以“依法监督、科学指导、整改提高、示范推广”为基本职责,采取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校园巡视、教学质量监测、专题调研、跟踪整改、表彰推介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对学校的督导,将学校章程、三至五年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特色发展等全纳入了工作视野。责任督学通过挂牌督导,督促政府加大对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大新进教师分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的力度,加大骨干教师、校长交流的力度,多渠道校际互通、交流和共享,有力地促进了区域间教育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