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首善标准 扎实推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创新发展

2018-02-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唐立军

  北京市教育督导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大力度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为健全完善现代教育督导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保驾护航。

  一、坚持首善标准,高位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北京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做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二是明确工作目标。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工作原则,确定用三年时间16个区分批全部达到国家级创新区标准的建设目标。

  三是建强督学队伍。制定督学队伍建设规划和标准,配齐配强责任督学队伍,初步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化、高素质的责任督学队伍。

  四是规范工作实施。印发实施《北京市中小学校督导规程》等系列制度文件,加强工作过程指导和管理,规范挂牌督导实施。

  二、坚持创新驱动,逐步形成挂牌督导工作的首都模式

  一是创新工作模式。鼓励引导各区结合实际,实施与学区校督导、集团校督导、一体化督导、学科督导等相适应的多种工作模式,有效开展诊断式督导、随访式督导、回访式督导等多种方式督导,形成特色鲜明的挂牌督导工作格局。

  二是创新制度机制。建立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召开总结推进会议、专题研讨培训、编印工作案例、表彰挂牌督导创新区等工作制度,建立形成了开学检查、问题督导、应急管理等长效工作机制。各区健全了挂牌督导工作运行、内部管理、问责整改、结果运用等机制,有效落实挂牌督导各项责任,有力助推各类问题解决。

  三是创新建立网络信息平台。研发建立“互联网+督导”信息管理应用平台,实现门户网站、数据信息管理、蓝信和微信公众号的互联互通,构建市、区、校、督学四级督导应用管理系统。责任督学利用平台系统即时传输工作信息,实现零延时反馈,提升挂牌督导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是创新推动挂牌督导持续发展。加强规划引领,将挂牌督导纳入市十三五教育督导改革发展重点工程大力推进;着力建强队伍,有效推进督学队伍分级管理和专业化建设;坚持目标导向,着眼履职尽责、强化结果应用和督导效能。2017年底,全市16个区全部实现覆盖中等及以下各级各类学校、与学校治理有机融合的挂牌督导工作体系。

  三、坚持问题导向,助推首都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关注教育公平,助推首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发展优质均衡,挂牌督导在促进政府履职、学校规范办学、资源均衡配置、教育质量提升中履职尽责,为全市16区一次性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也将为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履职发力。

  二是关注教育改革,促进育人质量不断提升。充分发挥专业指导优势,连续三年组织责任督学深入中小学校,针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实施、课业负担监测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促进育人质量提升。责任督学还广泛参与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督导等多方面工作。

  三是关注学校管理,推动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责任督学将学校规范办学、教育教学、安全管理等情况作为重点,全方位、常态化开展监督指导,督促学校依法办学、强化管理,提升办学水平。围绕育人,全市建立了德育、体育、美育、实践育人和平安校园建设等中小学校督导评估标准,发挥挂牌督导机制优势,督促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关注热点难点,有效化解学校各类矛盾问题。针对教育改革的热点难点、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责任督学深入一线、贴近群众、服务基层,多种方式及时回应咨询、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帮助学校解决困难问题。仅2017年,全市责任督学受理来电、来信总计16649人次。同时,积极开展校园欺凌防范、教师有偿补课治理等专项和应急督导。挂牌督导工作得到政府、学校、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几年来,我市挂牌督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朝阳区等四区荣获全国首批挂牌督导创新区称号。经过创新实践,形成了符合北京实际的工作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凝心聚力、深化改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推动挂牌督导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