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政府主导 创新驱动 大力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2018-02-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朱翎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作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市教育强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在省市教育督导部门的指导下,确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督学为主力、创新为主线的工作思路。

  一、工作模式上以“主题+靶向”为最大特色。我区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八个事项分解为十二个具体的主题,每月一题进行督导,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靶向督导是责任督学坚持发展性督导原则,指导学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针对每月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这种独创的“主题+靶向”工作模式兼顾国家顶层设计与学校发展需求,实现了共性与个性的统一,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落到实处,先后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报道。

  二、问题处理上以“三方共理”为根本途径。“三方共理”首先是指教育行政、教科研与督学共同参与随访督导,形成监督、指导学校发展的合力,提高工作实效;同时也指政府、教育局、其他职能部门协同处理问题。我区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与“同级督政”机制结合起来,打通责任督学与相关单位之间信息互通的渠道,以便相关单位协助督学解决学校发展难题,相关经验刊登《中国教育报》上。

  三、队伍建设上以“金牌督学”为基本支撑。独立开发督学培训教材,开展督学互访拉练活动、听评课活动、优秀督导案例评选活动等,提高督学科研意识与能力,走科研督导之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日志在《中国教育报》、《辽宁日报》等报刊发表。在队伍配备上,我们在全市率先实行双督学制,防止工作随意性。

  另外,我区还在全市率先将挂牌督导范畴扩展到幼儿园;率先设立群众接待室,拓宽诉求渠道,得到了社会认可。

  几年实践,我们体会很多:

  一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国家教育治理体系的生力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既丰富了教育治理体系的内容,又提高了治理效能。责任督学是协调政府、学校和社会三者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能够通过挂牌督导发现问题、反映民意,起到了防微杜渐、化解矛盾、推动管办评进一步分离的作用。自实行挂牌督导以来,我区教育的社会满意度逐年上升,在历年政府绩效考核中的成绩名列前茅。

  二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回应教育热点问题的及时雨。责任督学能够及时了解区域教育发展的全貌与差异,有利于政府对教育进行宏观把控与微观调整。自实行挂牌督导以来,我区以区委常委会、区长办公会等形式研究、解决责任督学反映的教师结构性缺编、个别学校消防安全隐患及择校热等许多重大问题,为保持我区教育发展优质均衡态势做出重要贡献。

  三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教育供给质量提升的观察哨。责任督学通过挂牌督导,促进了学校端正办学思想,实现依法治校,同时为政府合理配置资源、优化教育发展战略提供可行性建议,有效提升教育供给质量。责任督学对落实沈阳市教育局中小学生弹性离校制度及实行区域内集团化办学提出建设性意见,为控制大班额及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起到监督与促动的作用。

  四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助推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为群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提供了新的渠道,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公民意识与政府的公信力。近几年来,我区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中教育主题不断攀升,家长、社区及社会各界参与教育治理的意愿进一步增强,对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起到了助推作用。

  总之,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我国教育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有效手段。我区将持续深化工作机制,使其成为推动区域教育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