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学生资助连续第十一年实现“四个增长”

去年资助学生规模近9600万人次 总额突破1800亿元

2018-03-02 来源:人民网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孙竞)教育部新闻办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表示,去年我国学生资助工作取得新进展,学生资助连续第十一年实现“四个增长”。

  马建斌介绍,2017年,全国各教育阶段累计资助学生规模近9600万人次,增幅5.09%;全国资助资金总额突破1800亿元,增幅11.45%;各级财政共投入资助资金超过1200亿元,增幅9.15%,高出同期GDP增速(6.9%)两个多百分点;国家助学贷款、学校投入、社会投入超过670亿元,增幅15.87%,占当年资助资金总额的35.68%。

  具体到各个学段,学前教育的资助增长幅度最高,资助金额达到93.20亿元,比去年增长36.7%。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资助分别增长8.48%、15.7%、9.98%和9.93%。此外,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全部享受了免学杂费政策和国家免费教科书政策,有3700万学生享受了营养膳食补助。

  马建斌指出,2017年高等教育阶段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了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无缝衔接”。 预科生被纳入高等教育资助范围,落实民办高校同等资助政策,国家助学贷款实现了高校、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等培养单位全覆盖,实现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研究生、预科生全覆盖。

  据了解,2017年,教育部会同财政部联合启动“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督促指导各地各校从管理制度、监管责任、资助程序、资金管理、信息管理和机构队伍等6个方面加强规范化建设。在对12个省份重点抽查后发现,各地各校规范管理的意识普遍增强,规范管理水平普遍提高。

  马建斌最后表示,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将从抓好“精准”发力,一是实现资助对象精准,指导各地各校通过系统比对、调查走访、大数据分析、同学评议等手段,建立和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制;二是实现资助标准精准,根据不同学生的受助需求实行分档资助;三是实现资金发放精准,改革完善助学金发放机制和发放办法,充分利用现代支付方式和支付手段。此外,还将在“学生资助管理规范年”活动基础上,组织开展“回头看”,督促各地各校抓好整改,推进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