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介绍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2018-03-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续梅:

  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在厦门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今天介绍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有关情况。各位知道,大赛已经举办了三届,先后是在吉林、湖北和陕西,参赛的学生从第一届的20万人增加到了150万人,累计是225万人,参赛的项目也从第一届的3.6万个增加到了37万个,十倍还要多。大赛已经成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现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精神面貌的全国性大会,也推动我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多点突破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是第四届大赛,是由教育部等13个部门和福建省主办,厦门大学承办,所以今天也请来了几方面的代表联合对大家进行发布和介绍。

2018-03-29 10:00

续梅: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厦门大学校长张荣、中国建设银行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唐华、小满粮仓团队创始人张旺同学。下面我们在正式发布之前,首先请各位看一个宣传的视频短片。

  (播放宣传短片)

2018-03-29 10:01

续梅:

  下面就请吴岩司长介绍本届大赛的总体情况。

2018-03-29 10:04

吴岩: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去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深切勉励青年学子要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把大赛推向了新高度。李克强总理做出了重要批示,指出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2018-03-29 10:06

吴岩: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大赛为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打开了一扇美丽的天窗。大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累计有225万大学生,55万个团队参赛,涌现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大学生奋发有为、昂然向上的青春风采,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开始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创新创业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3月全面启动。刚才我们已经开了大赛工作部署会,下面我想从四个方面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第四届大赛的有关情况。

2018-03-29 10:07

吴岩:

  第一,关于第四次大赛的总体思路。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篇章”。本次大赛的主基调是四个“度”,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本届大赛将扩大参赛规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和国际赛道大拓展;全面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力量;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福建省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具有海峡西岸等区位优势,本次大赛将突出“三个海”的特色:一个是“海丝”特色,要加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创新创业的教育合作。第二是突出海峡特色,推动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深度交流。第三是突出海洋文化特色,培养青年学生敢闯敢创、敢于冒险、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大赛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实现更大程度、更高层次的开放合作,打造国际大赛平台,努力办一届惊艳非凡的全球双创盛会。

2018-03-29 10:08

吴岩:

  第二,大赛的主要亮点,可以用“三个一”来概括:一是要建好一个全球双创交流的平台,拓展大赛国际赛道,吸引全世界各国的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赛,提高大赛全球影响力。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教育先行,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全面布局,为民心相通、合作共赢铺道搭桥。大赛将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创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为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贡献新经验。

2018-03-29 10:09

吴岩:

  二是要上好一堂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今年将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面启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通,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一堂全国最大的有温度的高校思政课。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新闻等人文社科各专业的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一起,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十九大宣传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的形式,走进革命老区、农村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2018-03-29 10:10

吴岩:

  三是要拍好一部教育电影。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陈宝生部长提出我们要拍一部反映教育发展的电影,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生动故事搬上银幕,展现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拍一部反映教育的经典影片,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向新时代献礼。目前,电影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一会儿还有这部电影的正式开机仪式,在另一个会场首次发布电影相关信息。

2018-03-29 10:11

吴岩:

  第三,大赛的主要安排,可以用“1+5”来概括。“1”就是要主体赛事,在校赛、省赛基础上举办全国总决赛,总决赛现场比赛包含金奖争夺赛、四强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等环节。3-5月份为报名阶段,6-9月为初赛复赛阶段,全国总决赛将在10月中下旬在厦门大学举行。

2018-03-29 10:12

吴岩:

  “5”是5项同期活动:一是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明天正式启动。第二是要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举办“一带一路”大学校长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开展广泛、务实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第三是举办大学生创客秀,在承办校厦门大学设置项目展示区、项目路演区、投融资对接区、合作签约区、交流分享区、创意产品体验区等,开展投资洽谈、创新创业成果展、团队路演等活动,为各方人员提供开放参与的机会。

2018-03-29 10:14

吴岩:

  第四,举办改革开放40年优秀企业家对话大学生创新创业者活动。邀请改革开放40年来涌现出的有影响的企业家、投资人、行业领军人物、技术专家与大学生创业者对话,分享成功经验,助力大学生成长发展。

2018-03-29 10:15

吴岩:

  第五是举办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在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大赛总决赛期间设立专区,开展大赛优秀项目展示交流和投融资洽谈对接活动,进一步推动大赛成果转化应用。实施国际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计划,举办地方政府与双创项目对接巡展,推动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优质项目落户中国。

2018-03-29 10:16

吴岩:

  第四,大赛的主要变化,体现在“三个增加”。第一是增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加这个赛道的项目必须是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这两个只能选一个。第二是增设奖项,主赛道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的项目数量,从上届120个增加到今年的150个,金奖从上一届的30个增加到今年的50个,银奖从上年的90个增加到今年的100个。新增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设金奖10个、银奖30个、铜奖160个,高校集体奖20个,省市优秀组织奖8个和单项奖若干。另外国际赛道奖项、港澳台项目奖项也有所增加。奖项的增加不会稀释奖牌的含金量,因为和往届相比我们参赛的学生已经增加了10倍,每一块奖牌都是响当当、含金量很高的金字招牌。

2018-03-29 10:17

吴岩:

  三是增设“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对大赛组织评审工作和协办单位相关工作进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

  最后,我们要在十九大和两会的指引下,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办好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把这次大赛办成一次惊艳非凡的大赛。最后,非常期待各位记者朋友能够持续关注和报道大赛,共同打造一届全球双创盛会,助力广大青年激扬青春,放飞梦想!谢谢各位!

2018-03-29 10:18

续梅:

  感谢吴岩司长,下面请薛卫民副主席介绍福建省有关筹备情况。

2018-03-29 10:19

薛卫民: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好!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3个国家部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福州大学协办,这是对福建的支持和信任,是对福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的成绩和成效的肯定和鼓励,是福建省高等教育追赶超越的重要机遇,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必须全力以赴把大赛办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目前大赛各项筹备工作紧张有序扎实推进。在筹备过程中,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2018-03-29 10:19

薛卫民:

  一是成立大赛福建省筹备工作机构。近年来,省领导高度重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时任省委尤权书记和现任省委于伟国书记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赛“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和“越办越强、越办越好、越办越特”的办赛要求,全力以赴把大赛办好。

2018-03-29 10:21

薛卫民:

  唐登杰省长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杨贤金副省长两次主持召开大赛筹备工作协调会,协调部署大赛筹备工作,为加强大赛筹备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赛事各项活动顺利进行,省政府成立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筹备工作组,杨贤金副省长担任组长,厦门大学校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和省教育厅厅长担任副组长。省委网信办等23个部门、单位的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负责会同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和统筹协调大赛重点工作,督促检查大赛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省教育厅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5位副厅长任副组长,16个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教育厅筹备工作组。

2018-03-29 10:22

薛卫民:

  二是研究谋划大赛承办方案,为办好大赛承办方案的策划,受省政府委托,省教育厅牵头与厦门大学、厦门市政府、福州大学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于去年10月中旬到往届大赛举办地陕西、湖北等省及高校调研,学习办赛经验,拓展办赛思路,并与厦门大学研究拟定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体工作方案》,我厅与和厦门大学分别在福州、厦门召开各类征求意见会4场,广泛征求省内高校代表、机构投资人、企业家代表等各方意见建议,并前往上海、北京征求部分高校代表、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杨贤金副省长专门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大赛办赛方案。

2018-03-29 10:23

薛卫民:

  三是会同宣传发动更多师生踊跃报名参赛,会同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组织新闻单位开展大赛前期的组织宣传发动,进一步扩大赛事的影响力,于去年10月下旬,在厦门大学召开福建省第三届大赛工作总结会暨第四届大赛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提前启动我省第四届大赛各项组织筹备工作,精心培育参赛项目,动员更多的师生报名参赛,各高校已经掀起人人参加第四届大赛的热潮,争取报名参赛人数、项目质量比第三届大赛有较大幅度提高。为动员台湾高校和大学生参赛,我厅会同全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于4月上旬组团赴台,向台湾部分高校及师生推介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与台湾高校商议台湾大学生参赛条件,参赛团队资质、遴选数量、比赛时间、评审规则、报名方式等组织方式。

2018-03-29 10:24

薛卫民:

  四是协调组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及全国启动仪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将展示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0多个,参加活动人数逾千人。为成功举办活动,更好地汇聚各方力量对接各个老区苏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公益基金、社会资本在各个老区苏区转化落地,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我们会同厦门大学3次到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考察,协调落实活动场地选址、参会人员食宿交通、安全保卫等具体事宜,确保活动隆重顺利安全举行。

2018-03-29 10:25

薛卫民:

  为更好汇聚省内外企业家、投资人等创新创业要素和资源,福建省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器服务联盟设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助力脱贫攻坚福建公益基金3000万元,支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扶贫攻坚项目对接落地,让社会、企业、资本深度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

2018-03-29 10:26

薛卫民:

  第五,协调组织国赛获奖项目参展“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今年4月22日至24日在福州举行,为充分展现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成果,充分利用“数字中国”峰会的重要平台和今年第四届大赛在我省举办的契机,积极协调“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组织部分历届国赛获奖项目团队到会参展,推动项目融资对接,深度落地转化。

2018-03-29 10:27

薛卫民:

  下一步,我们将在教育部、全国大赛组委会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部、省专题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会同厦门大学全力以赴做好大赛筹备工作,全面落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启动仪式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圆满举办。

2018-03-29 10:28

薛卫民:

  以办好此次大赛为契机,在全省教育系统掀起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高潮,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着力强化实践育人,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赛事成果转化,将大赛办成一个隆重热烈、惊艳非凡、出色出彩、出特出亮的大赛,办成“越办越好、越办越强、越办越特”永不落幕的大赛。我们诚挚欢迎各界朋友在大赛期间相聚清新福建,美丽厦门,共同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加油鼓劲!

2018-03-29 10:29

续梅:

  感谢薛主席,下面有请张荣介绍厦门大学的有关情况。

2018-03-29 10:30

张荣:

  欢迎大家光临厦门,宣传报道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情况。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组委会决定由厦门大学承担第四届大赛,福建省大赛组委会对厦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充分肯定和重大活动组织能力的高度信任。

2018-03-29 10:30

张荣:

  厦门大学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校主陈嘉庚先生是一位杰出的创业家,厦门大学的发展史也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奋斗史,长期以来厦门大学弘扬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发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独特优势,始终坚持将创新创意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健全政策催动、地域联动、兴趣带动、资源推动“四轮驱动”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激发广大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在前三届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15年李克强总理莅校视察时充分肯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创新创业教育成效。2017年,学校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018-03-29 10:32

张荣:

  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新的部署。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办好第四届大赛,对于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写好高等教育改的“奋进之笔”,拿出创新人才培养的“得意之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厦门大学高度重视大赛筹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的回信精神,在教育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018-03-29 10:33

张荣:

  我们主要是在两个方面做了工作:一个是坚持以一流标准推动高水平办赛。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设立16个专项工作组,启动招募3000名志愿者,汇聚全校合力办一流赛事。

2018-03-29 10:34

张荣:

  一是高起点谋划。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学校学习借鉴前三届大赛的宝贵成功经验,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今年赛事筹备工作,参与完成了大赛“1+5”总体活动方案的设计,并将对各项活动的具体方案进行细化,深挖活动内涵,做好“海洋”文章,扩大国际影响,努力办出特色,实现新的突破。

2018-03-29 10:35

张荣:

  二是高标准要求。今年大赛的办赛目标是打造一届“惊艳非凡的全球双创盛会”。学校在筹备中继续坚持在去年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配套活动中形成的“金砖标准”,把一流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办赛的各个环节。

2018-03-29 10:36

张荣:

  三是高效率推进。大赛总体方案确定后,学校精心筹划、主动推进,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全面启动赛事组织、活动宣传、场馆改造、系统开发、会务接待、环境提升、安全保卫等筹备工作,学校主要领导多次向部、省领导汇报工作进展。近期,学校全力筹办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岩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明天的启动仪式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为今年的大赛工作起好步、开好头。

2018-03-29 10:37

张荣:

  第二方面的工作是不断以创新举措放大赛事平台效应。当前“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已日益成为汇集创新要素的广阔平台。今年我们将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工作创新,使大赛的平台效应进一步彰显,实现“越办越好,越办越强,越办越特”的目标。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工作:

2018-03-29 10:38

张荣:

  一个是在广泛发动上下功夫,办一届有广度的大赛。将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不断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国内参赛团队和项目数将进一步增加,参赛的国外高校的层次、学生人数、项目质量方面将实现新的突破,为加大宣传力度,组委会已经启动大赛主题曲和吉祥物的征集,接下来将开展“我的创新创业故事”微视频的征集等活动,通过系列宣传为大赛预热,让创新创业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目前,大赛已经得到了中国建设银行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并和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2018-03-29 10:39

张荣:

  二是在深化交流上下功夫。办一届有高度的大赛,大赛不仅是广大青年学生展示双创风采的大舞台,还是“双创人”之间深入互动交流的大平台,总赛期间,将在学校环芙蓉湖区域开展大学生创客秀活动,将投资洽谈会、创新创业成果展、团队展示等活动融入其中,为参会人员展示成果、充分交流创造良好条件。届时,厦门大学还将发起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并举办“一带一路”大学校长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推动创新创新教育融入高等教育的全区块、全过程,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开展广泛的合作和交流。

2018-03-29 10:40

张荣:

  三是在项目落地上下功夫,办成一届有深度的大赛。创新要驱动发展,关键是要建立起顺畅的转化机制,拉长创新链,对接产业链,厦门大学正在积极推动筹建“海丝创谷”,吸引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员和国内的优质的双创项目,学校将搭建起大赛和“海丝创谷”的桥梁,推动更多的大赛优秀项目落地发展,9月份将在2018年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设立优秀项目专区,促进大赛优秀项目的市场推广。我们希望通过这届大赛能够真正搭建起“筑梦”(构筑梦想),“追梦”(追逐梦想)和圆梦的全通平台。

2018-03-29 10:41

张荣:

  四是在资源共享上下功夫,办一届有温度的大赛。共享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我们希望借助大赛这个平台,促进不同机构之间优质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打通共享,为怀有创新创业梦想的青年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厦门大学将逐步开展一批创新创业慕课,从全国遴选优秀学员开创创业先锋营,将优秀创业群体提供创业孵化、创业培训等多元化的服务,帮助他们在更高的起点上创新创业。

2018-03-29 10:42

张荣:

  厦门大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自强不息,至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对至善至美的执着追求已经成为学校的鲜明品格。相信在教育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大赛一定能够惊艳出彩,为推动新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03-29 10:43

续梅:

  下面请张旺同学发言。

2018-03-29 10:43

张旺:

  尊敬的吴司长,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很荣幸可以作为大学生创业代表参加本次发布会,我叫张旺,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我们通过电商服务农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去年7月我们前往延安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参加了宝塔山现场教学,重走了长征路。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梁家河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经历。那天晚上,我们大家一起住窑洞睡大通铺,有小伙伴提到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建设沼气池,和他们团队的创业项目很相似,他们也是在推广新型的农村沼气池技术。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开设代销店,其实就是我们目前农业电商在做的事,用新渠道新方法改造现有的农业销售模式。于是我意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经历其实就是一个青年创业者的经历,延安精神也就是一种创业精神,为人民服务,就是用户和需求;艰苦朴素,自力更生,就是面对困难的方法论;实事求是,就是强调用数据说话,要有执行力。

2018-03-29 10:45

张旺:

  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经历中总结了“过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我们上一代农村也遇到这个问题,我们自己总结了“新四关”:没网络、没空调、没wifi、没认可。其中,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没认可。现在很多乡村老年人居多,他们觉得大学生可能对农业、农村不够了解,大学生创业项目在农村做不了什么事情。因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充分发挥理工男的优势,帮助他们收家用电器、收电风扇,特别是很多老年人有智能手机,但是他们不会使用,我们帮助他们通过微信和外地打工的子女聊天,他们觉得我们这些年轻人还是很有用,很有价值,一来二往,我们就熟悉了,我们渐渐知道和他们打交道的方法。

  学习了总书记在梁家河的7年经历,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深入农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到农村最真实的用户和需求。也正是因此,我们产生了给总书记写信汇报的想法,把我们在梁家河的体会,我们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和我们目前的创业成绩,向总书记汇报。

2018-03-29 10:46

张旺:

  非常荣幸,我们在2017年8月15日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要我们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青年人。在未来的创业路上,我们一定会用延安精神武装自己,让自己变得更有韧性,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用我们青年人的力量,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2018-03-29 10:47

张旺: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不仅使我们的项目得到了关注和投资,也因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让我们的创业精神得到了锻炼。同时,大赛让我们这些项目有了更多的沟通,发现很多乡村项目都有不少的结合点可以有机整合起来。所以,在大赛组委会和学校的支持下,我们在延安成立了“青年创客红色筑梦联盟”。半年以来,我们这些乡村项目进行了多次有机的整合,针对乡村的精准扶贫、环境治理、生态改造、文化挖掘等各个方面,进行合作,用大学生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去年年底,我们就和其他几个团队帮助西北的贫困农户销售了累计5000余万元农产品。

2018-03-29 10:48

张旺:

  未来,我们计划在延川县梁家河建立青年红色筑梦基地,推动农业创业项目落地,让创业者项目能够更好地深入了解农村,用互联网去服务农村。同时,我们也希望开发青年红色文创项目,挖掘革命老区优秀的精神财富。在当代青年中,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精神,让这些精神力量融入到我们创新创业之中。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人。

2018-03-29 10:48

续梅:

  下面请记者提问。

2018-03-29 10:49

光明日报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吴岩司长,您刚才提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否会纳入高校日常的创新创业教育,教育部有哪些措施和规划?

2018-03-29 10:49

吴岩: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要从去年的一项活动变成我们今后的一个常态,变成一种制度安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去年推出以后,在高校战线、在社会各界的反映非常热烈。当然,大家都知道总书记还给活动大学生回信,而且是给予了殷切的期待和具体的指示、指导。我们也有目标,今年我们在31个省市自治区要全面启动这项工作,它不仅仅是一项活动,因为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的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可以高度融合的。

2018-03-29 10:49

吴岩:

  因此,大赛将成为一个常规性的赛事,其中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我们会把它办成一个全国最大的一堂思政课,这个思政课要提高它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让它是有温度的一堂思政课,每年可以从3月份一直上到年底,周而复始,让它成为一种制度安排。因此,我觉得这项活动我们会把它常态化。同时我们还有几个协同,我们在中央国家这个层面要有部委的协同,要汇聚各个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因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绝不是教育内部的事情,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

2018-03-29 10:50

吴岩:

  第二,在各个地方我们需要省厅的协同,要跟扶贫办、党团等各级各类组织结合起来,建立起一个长效机制。第三,学校内部的协同,这个活动也不仅仅是教学部门、学生部门的职责,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所以,要通过三个协同,部委协同、省厅协同、学校内部的协同把这项工作能够制度化的安排下去,变成一个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一项生动的实践探索,把它变成一个中国大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谢谢各位!

2018-03-29 10:51

续梅:

  继续提问。

2018-03-29 10:51

中国青年报记者:

  中国青年报记者:想一下吴岩司长,除了大赛以外,今年教育部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还有哪些重点举措。

2018-03-29 10:51

吴岩:

  应该说创新创业大赛是一项重要的赛事活动,今年教育部的工作重点是写好教育的“奋进之笔”,高等教育也要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除了创新创业大赛还有很多跟它相匹配的工作,比如陈宝生部长将在6月份亲自主持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这个工作会就是要落实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把人才培养这件事情当成高等教育天大的一件事。

2018-03-29 10:52

吴岩:

  比如我们还要推动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筹划的“六卓越一拔尖”2.0版,“六卓越一拔尖”将在工程教育、医学、农林、教师教育、人文社科、法律、新闻等方面要推出一批这样的活动制度安排。比如我们还要把我们的慕客和线上线下的教育相结合等等这些活动,我们会让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跟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紧密融通起来,让中国的青年大学生就像总书记要求一样,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力量。所以这个工作我们会放大,不仅仅是一项赛事活动。谢谢!

2018-03-29 10:52

续梅:

  看看还有没有问题?

2018-03-29 10:53

人民网记者:

  我想提问中国建行的唐华经理,作为主要赞助单位,请问建行在第四届大赛中将有哪些重要的举措来支持赛事的举办?

2018-03-29 10:53

唐华:

  首先非常荣幸代表中国建设银行能够连续四届独家冠名与全面参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建设银行对第四届大赛的四项支持与举措。

2018-03-29 10:53

唐华:

  首先,建行全面部署大赛的协办工作,2015年到2017年已经连续三届独家冠名并全面参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吉林、湖北、陕西冠名了总决赛。在上海、山东、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区冠名了省级赛事数十次,支持资金超过6千万元人民币。针对本届大赛我们已经建立了有效的联动机制,保障总决赛举办地区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同时,确保建行各分支机构与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省赛的承办单位及时对接。在金融产品、专家人才、服务保障、财务资源等方面为大赛举办提供支持。

2018-03-29 10:54

唐华:

  第二项举措是建设银行积极助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建设银行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在厦门地区率先开展了系列活动,联合厦门地区的各大高校助力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走进革命老区及贫困地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同时,以此为典范,推广到全国。

2018-03-29 10:54

唐华:

  第三项举措是建设银行全面提升对高校智慧校园的服务能力。大赛举办三年以来,建设银行已经陆续为300家高校开发了“互联网+”智慧校园网系统,已经累计投入资金超过两亿元,对高校和学生提供优质和免费的服务。为了配合第四届大赛,建设银行今年将专项推出高校校园的生活综合服务平台,以手机APP为载体,专门服务高校大学生群体,包括生活服务、信息、支付等多个应用场景,为大学生校园生活和创新创业提供一个智能化的支持。

2018-03-29 10:55

唐华:

  第四项举措是全力提供对高等教育的综合化融资支持。三年来,建设银行为整个教育领域提供了综合化融资金额合计超过700亿元,主要是支持了高校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高等教育创新创业项目。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对教育领域以及大学生综合化融资的力度。

  以上,就是建设银行对本次大赛的四项支持举措。我们也将紧紧围绕大赛的主题,助力将本届大赛打造成为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最精彩最难忘的全球双创盛会。

2018-03-29 10:55

中国网记者:

  我想请问吴司长,我们增设国际赛道的初衷是什么,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样?我国的大学生与国际参赛者在创意和实践方面是否有什么不同,未来我们是否要考虑与国际的相关赛事进行接轨?

2018-03-29 10:56

吴岩:

  这是一个我非常想要回答的问题,而且我觉得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一个大事情。为什么要增加国际赛道?国际赛道有什么作用?我们有一个数字,去年我经常讲的一个数字,我们在材料里也提供了这个数字,大学生毕业生创新创业比例达到了3%,全世界的发达国家的比例是1.6%,我们已经超过了发达国家的将近一倍的水平。换言之,中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已经跑在了世界最前面。那么,我们中国高等教育另一个伟大目标,就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不是自己跟自己比,一定是在国际的舞台上去比,在全球的格局中去较量,在国际里面去竞争。

2018-03-29 10:56

吴岩:

  这样的一个舞台格局和我们的标准需要我们要从原先的跟跑、并跑转换到逐步领跑高等教育,我们的双创已经在国际上领跑,我们的国际赛道就是要分享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模式、中国的探索。因此,我们增加这个赛道,想经过四届的比赛,打造一个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把它变成一个全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平台。那个时候中国的标准,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模式、中国的方案就变成了世界的。我们就在领跑中提升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让高等教育的强国梦早日实现。这就是我们的想法。

2018-03-29 10:57

吴岩:

  我们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国际赛道相关工作,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我们正在做,进展非常好,今年总决赛大家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国际范儿的国际赛道,让这个大赛从这里启航。海阔天空,我们要从这里启航,把中国的“互联网+”大赛向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

  谢谢!

2018-03-29 10:58

续梅:

  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感谢各位嘉宾和各位记者朋友。

2018-03-29 10:58

  (发布会结束)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