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校企合作 加快发展现代旅游职业教育

2018-04-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旅游主管部门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尤其高度重视旅游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明确提出实施“人才强旅,科教兴旅”战略。原国家旅游局人事司牵头组建了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旅游职业教育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等工作。据统计,目前全国开设旅游相关专业的高职院校1064所,中职学校1000余所,每年为旅游业培养20余万技术技能人才,为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近年来我们非常重视推动旅游校企合作,加大投入力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 强化顶层设计

  行业主管部门是连接教育和产业的重要桥梁与纽带,我们在职业教育促进政策制定、人才需求预测研制、专业教学标准研发、教材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了行业指导作用。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与教育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旅游职业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校企合作”,引导旅游企业充分发挥重要办学主体作用,积极推动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十三五”旅游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依托重点院校、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示范性旅游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培育一批示范性校企合作项目。

  二、搭建合作平台

  我们切实履行旅游主管部门在行业职业教育中的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的职责,努力做好旅游职业教育政策的建议者、校企合作的推动者、示范活动的组织者。一是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持续开展产教对话活动,分别于2012年在杭州、2014年在武汉、2017年在苏州举办了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对话论坛。明天,我们将在广州围绕“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举办今年的产教对话活动。二是积极参与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指导广州旅游学校和南沙大酒店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形成校企合作“六共模式”,即校企共需、契约共受、基地共建、机构共管、人才共育、利益共享。

  三、开展示范项目

  一是实施旅游企业人才开发示范项目。“十二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包括港中旅、华侨城、宋城等在内的23家大型骨干旅游企业集团,推动开展校企合作,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如宋城集团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专业共建,共同成立宋城学院,构建了“生产”“学习”“研究”“教改”协同融合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得益于校企合作,宋城集团跃居全球主题公园十强企业,获得“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等荣誉称号。

  二是开展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50所旅游职业院校作为示范基地,包括31所高职和19所中职,将连续3年、年均投入350余万元专项经费,引导加强校企合作顶层设计、制定校企合作发展规划和年度项目计划、开展合作模式创新等。我部还将定期组织对基地的验收评估,举办基地建设研讨班,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部党组的领导和教育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服务旅游“515战略”,进一步健全行业指导机制,充分发挥行指委作用,持续深入推动旅游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