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党员为重点 切实推进青年教师思想理论武装

2018-05-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共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

  青年教师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青年教师党员比例达到近60%。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党委着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抓骨干、带中间,有步骤加大工作力度”的整体工作思路,以青年教师党员为重点,以青年教师思想教育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切实推进青年教师思想理论武装。

  一、在机制统筹上下功夫,凝聚思想教育工作合力

  学校党委始终把青年教师党员骨干教育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坚持做到每年有要点、有计划、有总结。成立学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亲自抓,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副书记和分管人事、教学的副校长兼任副组长,定期就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相关工作开展会商研判、统筹协调。学校制定《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青年教师骨干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关于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健全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的规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7—2022年)》等文件,建立起学校党委负总责、二级党组织负主责、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从人员机构明确责任,从经费资源给予充分保障,从具体工作抓好落实,确保学校理论武装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有机制、有办法、有平台、有落实,有效凝聚党政、校院、综合业务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合力。从实际工作效果看,广大青年教师思想正面积极,理论素养扎实,青年教师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显著。

  二、在内容统筹上下功夫,丰富思想教育工作抓手

  坚持抓好日常保证覆盖面,落实每月两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上学校工作日志。实施理论引领、师德建设、实践锻炼三大工程,组织教师党员开展“寻找最美交大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整合校级资源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确保教育培训有重点、有主题。

  坚持抓好重点形成辐射源,搭建“北京交通大学暑期学校”教育平台,理论学习环节邀请专家深度授课、书记校长校情报告、主要职能部处负责人面对面,与学员现场互动、深入交流;社会实践环节校领导带团亲临历史发生地,与学员同吃同住同教育,青年教师党员担任班组长,辐射带头、身体力行践行理想信念教育。2013年以来五期暑期学校已覆盖青年教师党员近千名,活动组织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准,学习过程紧凑、充实、愉悦,有效推动青年教师党员理论武装入耳入脑入心。依托暑期学校开展青年骨干党员培训的创新示范意义得到教育部和市委教育工委高度肯定,工作模式在多所高校复制推广,相关成果获评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暑期学校也受到广大青年学员的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暑期学校活动收获很大,感触很深:结业仪式交流发言原定4、5人一再增加到10人,电信学院宋飞老师等主动要求发言;有些同志转变了对理论学习的刻板印象,电气学院张和生表示“想不到核心价值观学习可以这么有趣,在生动亲切的氛围中受到教育,升华思想,这样的理论教育我们欢迎”。

  三、在方法统筹上下功夫,增强思想教育工作实效

  坚持用好基层党组织有效渠道,积极探索适应教学科研需要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依托教工党支部开展青年论坛、沙龙、拓展等各类教育活动,增强归属感与凝聚力。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青年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和系、所中心主任的交流任职,注重选任党员业务骨干、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支部书记,副高以上职称占90%以上,青年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达50%以上。定期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通过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现场观摩、体验式教学等方式每年实现全覆盖,目前已开展3期集中轮训近300人次,青年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不断提升。土建学院建工系党支部以“建设服务型党支部、营造友爱环境、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为工作目标,创新方式加强教师学习交流,将每周四下午设为集体学习活动专属时间,设计午间茶歇活动,促进教师思想与学术交流,团队凝聚力更强、干劲更足,党支部多次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支部、支部活动创新案例等荣誉。

  坚持传统手段与新兴媒体两条腿走路,既立足优势组织党员骨干开展党校学习、辅导报告、理论研讨等传统形式教育活动,又与时俱进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占领网络教育培训阵地,努力达成青年教师真心喜欢、主动接受、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教育实效。语言学院党委将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相融合,成立视觉传播工作室,创作生产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系列视频微课、2018年两会辅导动画等多个正能量新媒体作品,增强理论学习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确保专业课堂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