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坚持做好在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2018-05-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

  认真做好在教职工尤其是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等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是清华大学党委一个“不断线”的光荣传统。进入新时代,学校党委更加深刻而清醒地认识到做好这项工作对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努力吸收更多优秀的学术骨干加入到党的组织中来,充实党的力量。

  一、加强制度保证,精心抓好培养环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发展的制度建设,强化积极分子全过程培养各项环节。近年来,根据中央和上级部门有关精神,学校党委先后制定、修订了《清华大学院(系)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总支)工作职责规定》《清华大学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定》《清华大学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等系列文件,其中均对做好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细化了操作办法。创新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海外归来青年教师比例逐步增高的情况,举办青年教师“大学精神与文化”专题研讨班、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班、主题社会实践等青年教师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打下重要基础。每年组织近200人参加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2015年新增发展对象学习班和新党员学习班,进一步完善丰富了从积极分子到新党员的分层次教育培训体系。

  二、坚持“主动而为”,着力扩大发展基础。转变“坐等上门”的思想和做法,坚持主动而为、积极作为。建立健全党外教师联系的全覆盖机制,发挥学校教师中党员比例高的优势,从党外教师进入学校的第一天起,其所在单位的党支部就为其安排一个党内联系人,经常就工作生活以及思想层面问题进行交流,见缝插针开展入党的“启蒙教育”。对于群众基础好,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的教师,做到早发现、早关心、早培养,对于有意向党组织靠拢的教师,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加强跟踪培养。坚持定期组织党外学术骨干交流学习班,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带队赴浙江嘉兴南湖、福建上杭古田等红色圣地,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程和光辉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古田会议精神”等的深刻内涵,坚定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三、发挥基层力量,有效实现三级联动。将做好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各院系党委书记述职考核评议、新上任院系党委书记谈话、党支部评议的重点内容,定期组织专题性的交流研讨。在学校党委做好总体工作的同时,各院系党委每半年制定一次党员发展计划,定期讨论本单位学术骨干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措施,将工作具体落实到支部、落实到人。基层党支部选择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学术骨干积极分子的联系人和介绍人,同时发挥“学术导师”和“政治导师”的引导作用。自动化系青年教师高飞飞从海外来校工作后,系党委安排李衍达院士担任他的导师,既在学术上给予指导和帮助,也引导他不断提高思想认识。2014年高飞飞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1月光荣入党。

  四、学校领导做好带头示范,积极促进氛围营造。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一线单位办法》《校党委常委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安排》,学校党委书记、副书记主动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直接联系一位到多位教师发展对象,定期和他们交流思想,鼓励他们坚定信念,并出席他们的发展会。2017年7月,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之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对党委常委联系学术骨干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做出新的安排,陈旭书记主动联系了药学院“青年千人”谭旭副教授和地学系“青年千人”林岩銮副教授,邱勇校长主动联系了物理系“杰青”何珂教授。目前校党委常委直接联系的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达到15人。注重榜样引领,坚持两年一次开展“七一表彰”,通过新闻网、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全媒体宣传校园中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报道学术骨干积极追求入党的心路历程,引领教职工中的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靠拢。

  深入细致的工作,带动一批批优秀教师骨干加入到党的队伍中。近5年来,学校基层党组织共发展教师党员4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3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的有12人。物理系王向斌、“足球金哨”孙葆洁、化学系“杰青”彭卿、电子系“973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巍等教授先后入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校两院院士中党员比例为72%,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党员比例为80%,国家科技三大奖获奖者中党员比例为72%,广大党员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始终站在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前列,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