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 增强党建服务育人功能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实践

2018-05-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任波

  2011年以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着眼解决党建服务育人功能不强的突出问题,打破师生党支部分设的传统模式,按专业组建师生合编党支部。通过七年探索实践,师生合编党支部的特色和优势逐步显现。

  一、抓住根本点,构建系统格局。学校党委确立“师生合编支部、党建育人融合、师生共同成长”的新理念,采取“先行试点、全面推行、力促深化”的三步策略,按照“优化机制、改进方式、突出实效”的思路稳步推动,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党总支着力推进、党支部具体实施”的工作体系,形成了层层推动、合力育人的大格局。

  二、把握核心点,健全工作机制。在责任机制上,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基层党组织工作细则》等制度,突出师生合编党支部育人职责。在激励机制上,从党费返还、工作补贴、评优选好、项目立项、成果申报等方面给予倾斜。在督查机制上,将教师党员担任班导师、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培养教育考察等工作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在评价机制上,将党支部建设情况纳入单位绩效考核,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在保障机制上,选好配强专职组织员和党支部书记,划拨专项工作经费,建设规范化活动阵地。

  三、找准着力点,搭建载体平台。实施“三联系”制度,二级学院党员干部联系1个党支部,指导支部建设;教师党员联系1个班级,当好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联系1个寝室,协助做好宿舍管理、信息收集、团结互助等工作。实施“党员助学帮扶”工程,大力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把党组织的温暖传递给学生。实施“党团结对帮带”活动,党支部指导团支部工作,促进团组织推优工作落细落实,实现“党带团、团向党”良性循环。

  四、突出关键点,强化教师主导。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成效的关键,在于教师党员主导作用的发挥。为此,学校党委加强教师党员教育管理,将其在党支部的育人履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促使其榜样示范。安排每个教师党员担任学生入党培养联系人或介绍人,做好培养教育考察工作。要求教师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做到“七带头”,让学生党员深切体会到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建立以党支部为核心、教师党员引领、师生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提升实践育人的功能价值。

  通过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不仅做细做实了占少数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更重要的是,通过全体教师党员担任班导师这种制度设计,实现了在党组织平台上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有效落实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了党支部服务育人功能。师生合编党支部较为稳定的组织结构,有利于党支部文化的传承,师生党员之间的自觉约束与相互监督,促使教师党员教书与育人结合更加紧密、学生党员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推动了师生共同成长、素质提升。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