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写好高校党建工作“奋进之笔”

2018-05-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 张东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部党组作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重大部署,把今年确定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部署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根据攻坚行动安排,部党组近日印发了《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以下简称《“对标争先”实施意见》)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6号,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实施意见》)。

  第一,文件出台背景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教育部党组耳提面命亲自抓,各地党委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高校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的主责主业抓在手中、扛在肩上,高校党建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党建工作科学体系不断完善,部党组、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高校党委、学校基层党组织“四级联动”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文件,基层党建制度有效健全。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普遍设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教师党员“双培养”有序推进,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和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成为常态,党建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召开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开展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加强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培训,党建工作薄弱环节不断补齐。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持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今年3月,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总体安排,我司会同部内有关司局研究制定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围绕落实党建质量提升各项任务,提出“四个坚持”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强化政治建设作为战略重心,坚持把质量抓标准贯穿始终,坚持把补齐短板作为着力重点,坚持把健全制度作为主攻方向,瞄准“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这一根本目标,把攻坚行动具体举措梳理归纳为9个方面、39项重点工作,逐项明确了工作内容、责任主体、时间进度、阶段目标、质量要求、预期成效,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和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研究制订这两份文件的根本遵循和主要原则,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考虑:一是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使之成为高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根本性举措,遵循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围绕深化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这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高校党建存在的短板弱项,注重系统总结高校党建新探索新进展,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三是立足质量建党、制度治党这个根本,推进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立标准、树标杆、促后进,健全完善高校党建各层面、一体化工作规程和落细落小的执行办法,使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第二,关于《“对标争先”实施意见》

  《“对标争先”实施意见》的总体定位,我们概括为,这是写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奋进之笔”、提高高校党建工作质量的总体抓手,是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证,是落实部党组“耳提面命”工作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文件体现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明确了重在建设、重在规范、重在引领的导向,作出四方面部署安排。

  一是明确了总体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高校党建工作体系不健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少数党支部软弱涣散等问题,系统谋篇布局,精准施策发力。坚持质量抓标准,以标准化建设为牵引提升党建质量,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坚持把典型引领作为重要推动力,完善引领机制,积极开展创建活动,推动高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把统筹推进中心工作作为基本落脚点,以高校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的有效发挥,推动高校事业发展。

  二是明确了主要任务。“对标”是根本,“争先”是目标。文件围绕“对标”这一根本,提出“4个全面对标”任务,要求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同时,分别从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个层面明确了“对标争先”要求。高校党委要做到“4个过硬”,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院(系)党组织要做到“5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基层党支部要做到“7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制定高校党建工作标准,进一步细化完善“对标”要求,明晰工作指标和测评办法,推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三是明确了方法步骤。按照对标自查、争先创建、选树培育、推广运用4个方法步骤,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形成良性循环,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在对标自查环节,高校各级党组织每年按照“五查”要求,普遍开展一次集中自查,查学习贯彻,查落实整改,查问题根源,查政治生态,查责任担当。在争先创建环节,聚焦健全体制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总结凝练经验,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在选树培育环节,高校各级党组织每年评估“对标争先”建设成效,作为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上级党组织以此作为党建先进高校、院(系)、支部选树培育工作的重要依据,调动激发各地各高校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推广运用环节,宣传展示典型案例,推广运用好体制好机制、好经验好举措、好方法好办法,巩固深化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成果。

  四是明确了工作要求。把抓实领导责任放在首位,落实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属地管理责任、高校党委主体责任。把强化保障措施作为重点,落实经费保障,把“对标争先”建设作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测评检查、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宣传工作贯穿始终,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高校基层党建先进组织、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

  文件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融入高校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聚焦党建工作中心任务,就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其中最重要的举措是实施“十百千万”工程。计划以两年为一个周期,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训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品牌创建、典型引领为高校党建工作源源不断注入动力和活力,调动激发各地各高校创建基层先进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此项工作已纳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保障,首批“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创建工作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展。

  第三,关于《“双带头人”实施意见》

  《“双带头人”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的硬任务,是《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姊妹篇,是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实举措,也是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突破口。文件针对当前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党支部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待加强、少数教师党支部书记能力不足、少数青年教师入党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紧紧抓住“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这个关键进行研究设计。通过文件的出台实施,力争使教师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以教师“供给侧”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引领带动学生“需求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

  文件明确了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确立了“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的工作目标。文件强调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作为工作基础,把推动支部书记履职尽责作为着力重点,把加强支部书记培养教育作为重要保障,细化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任标准、选任方式、重点任务、培养教育、示范引领等5方面任务要求,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狠抓责任落实等方面对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组织提出具体要求。教育部将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计划以3年为一个周期,支持建设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积累有益经验,丰富载体抓手,健全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使用的体制机制。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建设将于年内启动。

  下一步,围绕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聚焦体制机制攻坚,完善党建工作标准,健全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党建工作科学体系。二是聚焦提升组织力攻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启动实施高校基层党建“十百千万”创建活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三是聚焦教师支部建设攻坚,推动实行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单列,支持培育一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开展“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示范培训、网络培训,实现民办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