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等相关情况介绍

2018-08-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

  根据教育部宣传庆祝2018年教师节活动总体安排,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会同教师工作司重点开展以下三项活动。

  一、开展教师节“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

  2018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号召全国各地于教师节当晚20:00-21:00在地标性建筑上为教师“亮灯”,通过LED大屏幕滚动播放“老师,您好!”字样,以此弘扬优秀尊师文化,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城市地标建筑积极响应,浙江、陕西、海南等省份还将“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推广到所辖各地市。

  此外,为配合线下城市地标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我们还推出手机微信端“为教师亮灯”H5活动,号召公众通过微信传播方式,为广大教师送去节日祝福,让老师的荣耀在星空闪耀。手机微信端“为教师亮灯”H5程序将于教师节前夕正式上线。

  二、开展“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2018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五年间每年遴选300名乡村优秀青年教师,通过培养和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他们专业成长,努力造就一批新时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骨干教师。人民教育出版社首期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元支持该培养奖励计划。目前,已确定并公布了首批培养奖励计划人选名单,并对其进行了每人1万元的奖励。

  下一步,入选的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将分批纳入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进行培养,或采取其他培训方式促进其专业发展。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也会将入选的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纳入当地骨干教师、名师等培养序列,予以重点支持和培训。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亦将集合各方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对入选教师进行培养,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和素养。

  为进一步发挥入选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还特别制作了五期《老师,您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访谈节目,用15名入选教师的故事,将“筑梦乡村三尺讲台,奠基民族美好未来”的情怀呈现给社会公众。《老师,您好!》访谈节目将于9月9日晚19:30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首播,之后每周日同一时间连续播出其他四期。

  三、开展“感谢恩师•你我同行” 大型公益活动

  “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旨在倡导大学生通过给老师发送网上感恩贺卡或利用寒暑假回母校看望曾经培养自己的老师的方式,增进师生间的感情,传承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呼吁全社会将对教师的感恩之心转化为感恩之行。2018年公益活动将于11月份启动,请各媒体积极关注。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