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8年义务教育大班额、超大班额降幅达10年来最大

2018-12-28 来源:新京报网收藏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2月28日,在教育部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教育脱贫攻坚情况时表示,截至2018年10月底,义务教育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比2017年分别减少了18.9%和48.7%,为近10年最大降幅。接下来将在民族地区推广“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在贫困地区办好一批中职学校等。

  刘昌亚称,通过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9.6%;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832个贫困县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计划,截至2018年10月底,义务教育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比2017年分别减少了18.9%和48.7%,为近10年最大降幅。

  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国培计划”累计培训乡村教师和校园长540万余人次;有28个省份通过在学免费、学费补偿和国家贷款代偿等方式,每年吸引4.1万名高校毕业生直接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此外,通过持续实施定向招生专项计划,2012年起所有“211工程”高校和中央部属高校安排专门计划,面向贫困县累计招生37万人,2018年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10.38万人。

  刘昌亚指出,下一步,教育部将在辍学高发区“一县一策”制定工作方案,实施贫困学生台账化精准控辍;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作,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健全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继续推动教育新增资金、新增举措、新增项目等向“三区三州”倾斜;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组织开展基层干部和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在民族地区推广“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幼有所育”计划,完善农村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在人口集中和产业发展需要的贫困地区办好一批中职学校,加大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推进力度;深入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改善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待遇;推动中央相关教育转移支付存量资金优先保障、增量资金更多用于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受教育的需要等。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