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威县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情况

2018-1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河北省威县县委、县政府

  威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黑龙港流域,隶属邢台市,辖11镇5乡522个村,总面积1012平方公里,总人口60万。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同年成为教育部定点帮扶县。近年来,我县累计减贫16.7万人,目前未脱贫困人口3738人,贫困发生率由当初的34.1%降至0.81%,今年9月高标准脱贫出列。

  教育部定点帮扶以来,充分履行帮扶责任,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2013年为基数,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全部财政收入、公共预算收入、全辖金融存款等5项指标,均比2013年“翻了一番”,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1.32%,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1.68%。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也保障了教育扶贫政策在威县率先落地:一是健全了资助体系,实现政策落实全覆盖。从学前到高中段全覆盖的资助体系全面形成,2012年以来资助贫困学生7.35万人次8740万元;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4670万元,惠及5.4万余名学生。威县落实配套资金3388万元,确保了政策无障碍落实。二是提升了办学条件,实现城乡均衡一体化。协调落实全面改薄资金4.5亿元,争取设备购置资金9664万元,全县184所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学点,全部达到“20条底线”标准。去年顺利通过国家和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三是强化了师资队伍,实现素质提升全方位。威县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6123名教师经过系统培训,提升了专业化水平。争取乡村特岗教师663名,覆盖所有贫困乡村,极大缓解了农村教师紧缺问题。

  同时,我县还积极探索教育扶贫新路径:一是试办“职教初中班”,探索控辍保学新路径。“两不愁三保障”最难的就是控辍保学。我们结合学生实际状况,探索开办了“职业初中班”,在完成义务教育课程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职业启蒙、职业体验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吸引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就读,首期招录4个班150余人。二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拓展就业帮扶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县职教中心与20多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产教融合,提升职教水平;教育部拿出800万元专项党费,分两年在我县开展4万人次技能培训,努力实现“职教一人、脱贫一户”。三是充分利用高校优势,创新产业扶贫新路径。产业事关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我们依托高校的技术、人才等优势,协调中国农大、北京化工、华北电力等直属高校,建立省级研发中心4家,产学研合作基地3个,技术创新孵化园2个,为威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智力支持。日前在“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威县作为唯一的县级层面代表典型发言。

  我们将一如既往把教育扶贫作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发挥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作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确保小康路上一人不少、一户不落。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