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一场:介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0-11来源:教育部

坚持改革创新 彰显公益普惠 稳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

河北省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小组

  河北省委和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有效增加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一、在建章立制上“出实招”,为专项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长期以来,河北坚决落实国家关于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政策规定,2015年就出台了《河北省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和建设导则》,各地市、区县认真落实《导则》要求,将配套幼儿园建设与居住项目建设相结合,做到与住宅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镇新建小区配套非经营性公建设施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特别提出在土地出让环节,由行业主管部门或政府指定部门与开发商签订配套幼儿园建设协议,明确建设标准、开(竣)工期限、交付标准、移交使用、违约责任等内容,进一步规范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管理。在此基础上,2018年7月我省开展了全省新建小区配套设施专项大检查,将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等工作列为检查重点,有力促进了全省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各类问题的解决。今年1月国办《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印发后,及时制定“河北版”治理方案,我省成为全国率先出台《治理工作方案》的省份。方案在全面对标对表国办《通知》要求的基础上,提出“确保依标规划到位”“确保园舍建设到位”“确保如期移交”“确保规范使用”4项重点任务,强化辖区政府治理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各项治理工作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特别是增加了财政、编制部门,有效形成了工作合力。

  二、在坚持公益普惠上“谋新招”,试点引路开展回收工作

  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是开展治理工作的重要目标。为此,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举办为公办园;条件不具备的,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民办园。在我省《治理工作方案》中,进一步明确小区配套园移交接收的主体是辖区政府,由辖区政府统筹安排,优先举办为公办园。为保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公益普惠性,我省在石家庄和衡水开展了小区配套园移交试点工作。石家庄市制定了《居民住宅项目配建教育设施移交管理办法》,明确配建幼儿园由开发建设单位配建,经验收合格后无偿将产权移交辖区政府,由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管理使用;教育行政部门全程参与小区规划、设施移交等工作,有力促进了小区配套园移交。目前石家庄市已回收140所小区配套园,回收率达95%。衡水市出台了《主城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通过“划定时间节点、确立移交方式、明确办园模式、确定责任主体”4项举措,将主城区小区配套园移交辖区政府统筹管理使用。目前衡水市已回收73所小区配套园,回收率达85%,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得到了有力扩充。

  三、向复杂的治理环境“亮硬招”,部门间联动合力推进

  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部门,只有协调联动才能够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我省各地、各部门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横向上明确部门分工,由市、县(市、区)政府组织教育、资源规划、住建、审批等部门,在摸底排查、政策制定等各个环节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纵向上压实人员责任,实行部门和街镇“三定三包”责任制,即定包案领导、定包案科室、定包案责任人,包项目、包沟通、包落实。各分包责任人与移交单位点对点、面对面协商、沟通,讲明政策、晓以利害,有力促进移交工作开展。对于移交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各地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组织由纪检、教育、自然资源、规划、住房城乡建设、税务、公检法等部门和律师团队共同组成的约谈工作组,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掌控者进行约谈,明确移交期限,凡在期限内未做出移交承诺的,将采取强制措施督促移交。

  截至目前,全省已回收小区配套园600所,回收率达到67.3%,新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5万个。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强化政府统筹,压实部门责任,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治理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治理任务,满足群众“有园上”“上好园”的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