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一场:介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0-11来源:教育部

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一、主要背景

  小区配套园是城镇小区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是重要的公共教育资源,具有天然的地域垄断性,是满足城镇地区幼儿就近入园的主渠道。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推动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是对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美好期盼的积极回应。要顺利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普及普惠目标,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是根本,抓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规范管理是关键,这是方便孩子就近入园,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最经济便捷的途径,对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服务于全面二孩战略意义重大。早在2010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就规定城镇小区要根据居住区规划和人口规模配套建设幼儿园,并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201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并明确要求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理。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通过全面摸排、分类整改,集中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部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专门列入了今年的奋进之笔重点攻坚计划。

  二、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国办印发通知后,专门召开治理工作小组会进行研究部署,组织教育部、住建部等治理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发了数据平台,赴多地开展专题调研指导。昨天,治理工作小组专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指导推动各地做好整改工作。各地把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作为落实《若干意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突破口和重点任务,多措并举,积极稳妥推进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系统部署推进。各省(区、市)和兵团都出台了摸排治理工作方案,强化政府统筹,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步骤、措施,成立了治理工作小组,建立了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有效工作机制。辽宁、吉林、福建、广东、陕西、甘肃等省主管副省长亲自担任治理工作小组组长。河北、广东、江西等省将小区配套园摸排治理工作纳入了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山东、河南等省将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纳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下联动整改事项。总体看,各地普遍高度重视,有力地推动了治理工作开展。

  二是基本摸清了底数。全国共摸排了城镇居住小区4.21万个,其中存在规划、建设、移交或普惠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的有1.84万所幼儿园。从4大类问题来看,移交不到位的有1.15万所,占总数62.5%,这是下一步整改工作的重点,要推动各地加快移交,尽早投入使用。从区域分布来看,全国整改任务超过900所的有9个省份,合计1.13万所,占总数的61.4%,这是下一步全国范围内整改的重点地区。在做好摸排的同时,各地坚持边摸排边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务的有6300余所,占总数的35%。

  三是仍存在一些问题。由于治理工作涉及多个领域和环节,各地在治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重视程度还不够,治理工作小组牵头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到位;有的地方配套政策不够完善,对小区配套园移交后人财物等方面缺乏有力的保障措施;有的地方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有力,没有压实有关部门的责任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将在下一步的整改工作中切实加以推动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当前,治理工作已进入全面整改阶段,需要集中开展分类整改,这是决定治理工作成效的关键阶段。为指导各地做好整改工作,在全面调研、梳理分析各地存在困难问题和一些地方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教育部等七部门研制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总体要求是:必须始终坚持“三个不动摇”,即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不动摇,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不动摇,坚持积极稳妥推进治理的决心不动摇。具体思路是,注重四个结合,一是注重统一要求与因地制宜相结合,既要落实好国家对治理工作的统筹安排部署,也要结合地方实际,精准施策,避免简单化、一刀切;二是注重指导与督促相结合,既要加大对市县的支持引导,又要用好督查督导手段,加强对关键、薄弱环节的督促;三是注重上下联动与左右协同相结合,层层周密部署、务实推进,形成治理各环节相互贯通、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四是注重典型示范与舆论引导相结合,加强经验宣传和政策解读,澄清模糊认识,形成社会广泛支持的良好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指导各地解决关键问题。按照七部门制定的整改《实施意见》,指导各地切实贯彻落实好这个意见,重点解决四个关键问题:一要解决好治理口径窄的问题,具体明确何时建设的小区和多大规模的小区纳入治理范围,不得随意放宽标准,造成资源流失。二要解决好配套园移交难的问题,凡按照国家、地方规定或合同约定应该移交的,要督促尽快移交;对确属年代久远、情况复杂的,可通过置换、回购等方式解决,或报上一级治理工作小组同意,先提供普惠性服务,在过渡期内再逐步移交。三要解决好配套园补建慢的问题,及时做好项目规划和审批、划拨建设用地等方面工作,特事特办、优先保障。四要解决好支持保障弱的问题,切实做好配套园机构登记、教师编制、财政支持等方面工作,确保小区配套园尽快投入使用并持续提供普惠性服务。

  (二)组织督导检查。指导地方将治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范围和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范围,一个县一个县地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求各地迅速查找问题、及时纠正,该通报的要通报,该问责的要问责,推动地方倒排工期、实时盘点,确保如期完成治理整改任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已将这项工作纳入了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内容,年底前将要对各省进行督查通报。近期,教育部、住建部牵头,治理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等部门配合,还将赴部分省份进行实地调研指导,进一步督促整改进度。

  (三)加强整改信息监测。利用教育部小区配套园治理信息监测系统,对各地排查出的问题,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加强信息监测,确保整改实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推动各地按照改革要求将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验收等方面信息纳入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教育部治理工作进展信息监测系统信息共享,实现长效监管机制。

  (四)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拟在已有宣传平台的基础上,在教育报设立专栏,定期宣传推广典型经验、专家访谈等,及时澄清误读误解和不实炒作,回应社会关切,传递正确声音。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