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四场:介绍狠抓落实打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01来源:央视网

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 让本科课程优起来

  央视网消息: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管理严起来、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效果实起来,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立起教授上课、消灭“水课”、取消“清考”等硬规矩。《实施意见》围绕课程目标导向、提升教师能力、改革教学方法、科学评价学生学习、强化激励机制等提出了二十二项改革举措。

  明确要求高层次人才讲授基础课

  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重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破除课程千校一面,杜绝必修课因人设课,淘汰“水课”,立起课程建设新标杆。《意见》强调,要提高制度执行力,严格执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连续三年不承担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转出教师系列。

  加大教学业绩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的权重

  《意见》要求强化对教师的培养培训和教学研究要求,推动实现基层教学组织全覆盖,加大课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优秀课程和教师的奖励力度,加大教学业绩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的权重。要严格执行课程准入制度,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严格课程质量评估,在专业认证、教学评估中增加课程评价权重。

  提升课程学习的广度、深度、挑战性

  《意见》还明确,要提升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加强对学生的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习内容的过程评价,强化阅读量和阅读能力考查,提升课程学习的广度;加强研究型、项目式学习,丰富探究式、论文式、报告答辩式等作业评价,提升课程学习的深度;加强非标准化、综合性等评价,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性。

  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

  据介绍,2019一2021年间,教育部还将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计划遴选4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有1059所高校申报了9483个专业点,覆盖了85%的本科高校,实现了省域全覆盖、学科门类全覆盖、专业类全覆盖,直接参加一流专业建设的教师20多万人。(央视记者 潘虹旭)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