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四场:介绍狠抓落实打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01来源:《中国教育报》

三年内打造万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全力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教育奋进看落实”第四场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自2018年6月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以来,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以来,教育部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办学思想转变、育人理念更新、体制机制改革、质量标准制定、技术方法创新、教与学范式改变、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全力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深入人心

  “全力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在具体落实和推动上要重点抓好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吴岩说,宏观层面就是抓思想、抓理念、抓制度,让思想转过来、理念新起来、制度立起来。

  他介绍,在“思想转过来”方面,一年多以来,教育部组织召开了直属高校咨询会暨全国高教工作会、中国慕课大会等9次重要会议,推动高校领导、专家、普通教师甚至大学生转思想,让“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深入人心。

  让“理念新起来”方面,教育部通过组建4个精干的工作组,着力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四新建设”。

  “当前新工科建设正在进入再深化的新阶段,正从轰轰烈烈向扎扎实实转变。”吴岩说,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成电方案”“F计划”等正式发布并全力推进;专业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新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点196个;撤销网络工程专业点8个,共调整了416个。布局建设了4个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2018年全年累计有1073所本科高校与498家企业合作立项17608项,企业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77.44亿元。新农科建设方面,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北京指南“三部曲”也持续推进。

  在“制度立起来”方面,吴岩介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质量22条等文件,让振兴本科的制度立起来。

  “系列措施使战线全面动起来,在地方和学校层面,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60多所本科高校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层层递进,落地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成为上上下下最大的共识,本科教育基本面开始有了格局意义的变化。”吴岩说。

  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落实落细

  为了抓好本科教育,河南省在本科高校立项建设33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备案941个合格基层教学组织。省级投入1000万元引导资金,拉动高校投入9086万元,新增办公面积5.36万平方米,专门用于教学组织建设。

  “在中观层面,我们主要抓质量标准、抓专业结构、抓标杆示范、抓改革创新,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落实落细。”吴岩说。

  他介绍,在立标准方面,继去年本科专业国家标准制定后,教育部通过了一系列可操作的质量标准,让高等教育本科振兴的质量建设“有法可依”。在优结构方面,坚持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在主动布局国家亟需紧缺领域人才培养领域做加法,在淘汰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变化的专业上做减法。本年度新增设置备案专业1831个,审批专业241个,撤销专业416个。

  在树标杆方面,一流本科的“双万计划”、一流课程的“双万计划”、基础学科拔尖的高地建设正在有序展开。“《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吴岩说,2019年计划遴选4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有1059所高校申报了9483个专业点,覆盖了85%的本科高校,直接参加一流专业建设的教师有20多万。

  吴岩介绍,在抓改革创新方面,教育部着力实施“1+N”系列改革,“1”是全面推行学分制,“N”是在8个方面的具体规定,真正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措施落实落细取得成效。同时,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2019—2021年分年度在理、医、文等专业领域建设260个左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综合施策下,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全面严起来了,教授上课,水课的处罚,金课的奖励,本科教学在书记校长重点工作中开始‘挂号’了,位置靠前了。”吴岩说。

  同心协力、同频共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抓微观主要是抓队伍、抓师资、抓学生。”吴岩说,抓队伍就是抓四路大军,即5500人的教指委队伍、各省份的高教处队伍、1000多所大学的教务处队伍以及一大批有真才实学的理论专家队伍,4支队伍同心协力、同频共振,推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抓师资方面,吴岩介绍,今年首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颁发,清华大学姚期智院士获得教学大师奖,北京大学黄如、复旦大学闻玉梅等5人获得杰出教学奖。该奖项意在向高等教育战线发出强烈信号,以此深入推进“四个回归”,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好好教书、潜心育人。

  “抓学生方面,就是通过抓学风、抓学业、抓实习、抓考试、抓毕业、抓主辅修、抓双学位制度改革、抓体育、抓生产、抓阅读、抓社会实践,让学生忙起来。”吴岩说。

  他介绍,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构建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中学生)”四大板块,实现了“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的办赛目标。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大赛逐步成长为项目与产业、资本的对接平台,推动创业项目在大赛上飞得更远、飞得更高,也使高校人才培养范式发生了深刻的改变。

  “学生忙起来了,本科毕业开始难起来了。数百万大学生开始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在刻苦学习方面开始真正用心用力。”吴岩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