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四场:介绍狠抓落实打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01来源:中国网

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拟认定逾1.6万门“金课”

  中国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 徐虹)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狠抓落实打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有关情况,同日印发《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经过三年时间,将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一流课程将遵循坚持分类建设、坚持扶强扶特、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等五项原则开展建设工作。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将覆盖所有类型高校、所有类型课程,着重解决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不够牢固,不同类型高校高校课程体系同质化,课程质量不高,教学方法单一等问题,推动我国本科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同时发布的《“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提出,从2019年到2021年,将完成4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6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500门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000门左右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工作。

  据悉,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教育部相继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启动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四新建设”,发布“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等,全力打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其中,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2019年计划遴选约4000个左右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有1059所高校申报了9483个专业点,覆盖了85%的本科高校,实现了省域全覆盖、学科门类全覆盖,直接参加一流专业建设的教师20多万人。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