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四场:介绍狠抓落实打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01来源:瞭望客户端

教育部:本科教育有了格局意义的变化

  无数学生在"挑灯夜读",大量真金白银向教师队伍、教研组织建设倾斜,31个省市自治区的960多所高校出台"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年高校出现了很多年没有的变化。

  10月31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从教育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本科教育有了格局意义的变化,大学的"人才培养"初心在真正回归。

  变化一,学生忙起来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不求上进、不思进取的学生开始紧张了,本科毕业开始难起来了。很多人在实验室、在教室、在宿舍挑灯夜读。这是很多年没有出现的可喜现象。

  变化二,数百万大学生开始参加创新创业教育,牵动人才培养范式发生改变。吴岩说,过去大学培养的人才需要社会上有"虚位以待",现在大学培养的学生还能创造新岗位,这就让大学培养的人才不再局限于向各岗位输送优秀人才,还能为最大的民生--就业做贡献。据悉,今年中国大学生的创业率已经达到3%,相当于欧美发达国家近2倍。

  变化三,振兴本科教育有了格局意义的变化。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60多所本科高校召开本科工作会议,出台"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很多地方把真金白银向教学倾斜,如河南省在本科高校立项建设了33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备案了941个合格基层教学组织。省级投入1000万元引导资金,拉动高校投入9086万元,新增办公面积5.36万平方米,专门用于教学组织建设。很多老牌大校名校对振兴本科教育真抓实干,像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提出"一流本科是清华大学鲜亮的底色",北大把今年定位为本科教育质量年。吴岩说,这种变化绝不是点上或线上的变化,而是面上的变化。

  之所以如此,得益于一系列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改革举措。

  宏观上,教育部通过召开系列大会,组建精干工作组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发布指导文件等方法,让思想转过来、理念新起来,制度立起来。如一年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流本科专业、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质量22条、一流本科课程等文件,为高校如何提振教育提供了方向和路径。

  中观上,教育部通过抓质量标准、专业结构、标杆示范、改革创新等方式,让高等教育的质量建设"有法可依",让不适应社会需求变化的专业得以淘汰,也让国家亟需紧缺领域的专业得到新增,同时让更多高校、教师投入到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中,改革成效更加实。教育部数据显示,2019年计划遴选4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有1059所高校申报了9483个专业点,覆盖了85%的本科高校,实现了省域、学科、专业的全覆盖,直接参加一流专业建设的教师多达20万人。

  微观上,教育部通过抓队伍、师资、学生,让不同力量同频共振。以教师为例,教育部多次反复强调教师的第一身份、第一职责,并通过各种举措吸引教师把精力投入到学生身上,投入到课程和教材建设上。如要求教授全员上本科讲台,还设置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评选,前者每人奖励人民币150万元,后者每人奖励100万元。"我们就是要向高校放出一个信号--要把重心调到潜心育人上。"吴岩说。

  面向未来,吴岩表示,在振兴本科教育上,他们有个基本判断,即"一年成形,三年成势"。他相信再过两年,振兴本科教育会成势头,此后本科的育人质量提升将以加速度向前迈进。(刘苗苗)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