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四场:介绍狠抓落实打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0-31来源:教育部

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大力推动“金专”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系列文件要求,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启动实施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主要任务

  2019年4月,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决定于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19年计划遴选4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分三年实施,经高校申报、教指委推荐等程序,确定建设点名单。同时根据前期建设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和统筹。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中,遴选专业建设点不是最终目的,目的是建设,就是要通过“双万计划”带动全国高校所有专业提升水平,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打赢打好本科教育攻坚战。

  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建设原则

  1.面向各类高校。在不同类型的普通本科高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

  2.面向全部专业。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

  3.突出示范领跑。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示范性本科专业,引领带动高校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专业建设质量提升,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4.分赛道建设。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地方高校名额分列,向地方高校倾斜;鼓励支持高校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建设一流本科专业。

  5.“两步走”实施。报送的专业第一步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教育部组织开展的专业认证后方可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推荐情况

  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有1059所高校申报,占本科高校总数的83.7%。申报高校覆盖了127所中央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和932所地方高校。申报专业点共计9483个,覆盖了12个学科、92个专业类和431个专业。其中,中央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申报专业点2176个,地方高校申报专业点7307个。

  2019年5月,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做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委托各专业类教指委承担相关工作,强调此项工作关键在于指导建设、选拔典型、研究经验、制定标准。7月29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教指委推荐工作部署会”,要求各专业类教指委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和规范程序开展推荐工作。目前,各专业类教指委按照“质量优先、宁缺毋滥”工作原则,已完成推荐工作。

  下一步,将按照严谨规范的工作流程和严格的纪律要求,以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年度计划,公布各年度专业建设点遴选结果。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