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四场:介绍狠抓落实打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0-31来源:教育部

首届教学大师奖简介

  姚期智,1946年12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及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算法、密码学、量子计算的国际先驱及权威。先后获得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

  曾任教于MIT、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及普林斯顿大学。在计算机科学发展上,作出许多创始性的巨大贡献。曾荣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波利亚(Polya)奖、美国计算机学会及电机电子工程学会颁授克努思(Knuth)奖、财团法人潘文渊文教基金会颁授研究杰出奖、伊利诺伊大学工程学院特殊贡献校友奖。2000年荣膺图灵奖,是迄今唯一获此殊荣的华裔科学家。

  2004年,姚期智毅然辞去普林斯顿终身教职,变卖家产,回到祖国。这一举动在整个国际社会引起不小震动。可以预见,如果继续留在美国,以他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的权威和地位将获得巨大的声望与财富。临行前,姚期智简短地告诉自己普林斯顿的学生张胜誉:“我要回去了,permanently(永远地)。”一个人,一张机票,孤身踏上回国之路,怀揣着一个目标:在清华尽快构建一个培养博士生的良好机制,打造一支世界一流的研究团队。但很快,这一目标变得更加彻底:在清华培养计算机领域世界一流的本科生!

  2005年,在他回国的第二年,他创办了“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这就是“姚班”——一个世界知名的本科生精英班、一个诸多高中最优秀学子向往的学习圣地,致力于培养与世界一流高校本科生具有同等、甚至更高竞争力的领跑国际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从教学计划制定到课程设计,他全程亲自设计,并亲自执教其中的6门课。亲自带学生,亲手做研究,亲自写任务书,甚至亲自做演讲的PPT。由姚期智院士牵头的“清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改革与实践”项目荣获 “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姚先生讲授的“计算机应用数学”课程2018年荣获清华大学首批标杆课。

  “中国在几十年前曾经丧失了一些和国际上同时起步的时机,我想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以后十年二十年人工智能会改变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应该在这个时候跟别人同时起步甚至比别人更先走一步,好好培养我们的人才,从事我们的研究。”2019年5月,清华大学宣布人工智能班成立,姚期智出任首席教授。他亲自梳理了每一门课的培养方案,并计划在明年的春季学期为首届“智班”学生开设“人工智能应用数学”课程。2019年9月,姚期智院士荣获2019年“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

  “我们必须要培养出世界上最好的本科生,这样才能有足够好的一流研究生资源。要把该做的事情做到最好,要想尽办法去培养一流学生、设计一流课程。”在姚期智看来,这是师者的本分。

  颁奖词:

  他是一位享誉世界的科学家,他是“图灵奖”的获得者,他更是教学大师,倾心为本科生讲授最基础的专业核心课程,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他创办的“姚班”模式被评价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本科教育”,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领跑者。

  因为纯粹,所以无畏。他就是清华大学老师——姚期智!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