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四场:介绍狠抓落实打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0-31来源:教育部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大赛为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打开了一扇美丽的天窗。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观看了大赛成果展,对大赛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许。总决赛期间,孙春兰副总理现场观看了大赛冠军争夺赛,参观了双创成果展。

  第五届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已完成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全部赛事环节,历时200多天。总决赛期间,共计581个项目、2559名师生参与现场比赛,其中包括国际赛道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1名师生。中央各部委、浙江省、杭州市共218名领导、嘉宾出席大赛,各地各学校共5500人现场观摩。总决赛现场参与总人数达到11159人。

  一、实现了五更办赛目标

  第五届大赛于10月13—15日在浙江大学举行,最终共产生金奖121项、银奖286项,其中高教主赛道金奖70项(港澳台6项金奖)、银奖140项;职教赛道金奖18项、银奖50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8项、银奖51项;国际赛道金奖15项、银奖45项。萌芽版块共产生创新潜力奖20项。

  更全面,纵向上构建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中学生)”四大板块,实现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全链条参赛,横向上实现了国内到国外五大洲高校全覆盖。更国际,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0个国家的和地区、1153所国外高校的6000多名大学生参赛,堪称一场“百国千校”参与的世界大学生双创奥运会。更中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开始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中国模式,不断壮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今年上半年新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大学生创业者达到35万人,同比增长8.2%。更教育,2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的100万名大学生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城乡社区,对接农户74.8万户、企业24204家,签订合作协议1680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约64亿元。一堂最有温度的思政课、一堂最有深度的国情课开讲。更创新。形式和内容创新,增加了面向高中生的萌芽版块;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从就业从业模式向创新创业模式转变;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有40多万个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的创业项目参赛。

  二、呈现四大精彩看点

  创新中国大支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中央国务院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瞻远瞩,“互联网+”大赛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支撑。在大赛中,看到越来越多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的身影,看到越来越多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工程中心的研究成果,看到越来越多青年学子,走出实验室、走向产业,实现科研成果价值最大化。如清华大学的“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团队,已完成三轮融资1.2亿元,技术成果转移实现经济价值1.2亿元。提出并研制世界首架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填补国内空白。浙江大学的“智网云联——无限共算全球力交易平台”,针对全球范围内算力服务价格高昂、我国云计算市场全球份额过低的现状,搭建起无限共算全球算力交易平台——“云智互联”。

  顶级双创大赛事。评审专家纷纷表示本届大赛有“两超”“两保”!“两超”是“两个超预期”。一是科技创新项目数量超预期,很多项目都已经进入行业发展的“无人区”,或者是行业领跑者;二是高校对大赛的重视程度超预期,很多高校都是举全校之力,动员了很多院士、教授、杰青团队参赛,而且他们都是倾其毕生所研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产业化,引领行业升级。“两保”分别是“高保密和高保障”。高保密保证大赛结果的公平公正,让高质量的项目能够脱颖而出,进一步激励更多好项目参加以后的大赛;高保障是大赛组委会和承办高校浙江大学为赛事运行提供无微不至的保障,让参赛师生、评委的工作和生活有条不紊。“两超”“两保”成就顶级大赛。

  红色青春大情怀。三年来,全国高校深入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累计170万大学生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助力精准脱贫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国传媒大学的“光明影院”项目,两年时间里团队制作了170多部无障碍电影,为盲人朋友带去了高雅的艺术享受;北京邮电大学的“夕阳再晨”项目,十余年来,帮扶上百万的老人融入到互联网时代;温州医科大学“川藏青光明行”六年多的时间,帮助几十万边疆地区人民科普与重获光明!一个国家,有什么样的年轻人,就有什么样未来!大赛开出两堂大课,一堂最大的思政课,一堂最大的国情课。

  投融对接大平台。行业龙头企业高度关注“互联网+”大赛,积极参加大赛的投融对接会,经过五年发展,目前大赛已经成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本次大赛投融资对接活动共有284个总决赛参赛项目提交融资意向,335名投资人参与对接,线上达成投资意向金额4.8亿,14日下午路演现场达成投资意向金额7.9亿,15日上午路演现场达成投资意向金额4.5,累计达成406个投资意向,共计金额超过17亿。

  三、奉献系列精彩活动

  本届大赛在主体赛事以外,同期组织了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活动。“大学生创客秀”,集中展示了各地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和入围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的参赛项目,打造一场双创科技大秀。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邀请了前沿科学尖端科学家、战略科学家与大学生创业者对话,探讨未来科技发展方向,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活力。走进浙商文化体验活动,让青年创客感悟浙商厚重的文化积淀,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开展历届大赛优秀项目展示交流和投融资洽谈对接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大赛成果转化。现场融资路演闪电对接会,打造了覆盖国内国外最大双创融资路演平台。赛前,245个进入全国总决赛项目和335名一线投资人对接。决赛现场,专门设立了投融资路演区和资本闪电对接区,线上线下相结合,160余名投资人现场洽谈,两百余家投资机构在线对接。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推动了国内外创业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让创业教育研究走向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