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四场:介绍狠抓落实打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0-31来源:教育部

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工程,是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的关键环节。高教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制定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项工作方案,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深度挖掘高校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一是明确课程思政内容体系。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党、爱国、爱人民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明确课程思政建设四个方面主要内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

  二是构建课程思政课程体系。针对不同课程的学科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按照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实践类3种课程类型,分别明确每类课程重点要做什么,其中,又将专业课按照学科性质,分为文史哲类、经管法类、教育学类、理工类、农学类、医学类、艺术学类等7大类做进一步作出针对性要求,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

  三是创新课程思政工作方法。推动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打造“课程+互联网”课程思政教育平台,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万师生大实践”等第二课堂思政教育。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高校,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建设一批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从“点”入手,抓“点”促“线”,以“线”带“面”,全面推进。

  四是建设课程思政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双一流”建设评价、本科教学评估、学科评估、专业认证、“双高计划”评价等,构建多维度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使各地各高校推动建设有抓手、落实任务可操作、持续推进见成效。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