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七场:介绍部省合建中西部14所高校工作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23来源:《中国教育报》

四方联动 汇聚资源 叠加政策

部省合建高校机制基本形成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今天,教育部举行第七场“教育奋进看落实”系列新闻通气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2018年启动部省合建以来,教育部突出合建重点、完善合建机制、优化合建方式、放大合建效应,教育部、地方政府、合建高校、对口合作高校四方联动的合建机制基本形成,直属高校、合建高校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初步显现。

  推动合建高校内涵发展

  为破解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区域分布不平衡、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不充分的难题,2018年2月24日,教育部举行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启动部省合建工作,对没有直属高校的中西部14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取部省合建新模式,各支持一所高校发展。

  “2017年云南大学成为首批4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2018年成为部省合建高校,部省合建是云南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机遇。”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德荣说,对此,2018年至2020年,云南省财政投入不少于2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云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目前,16.6亿元专项资金已下达学校,并在学科专业、科研平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给予云南大学倾斜支持,特事特办,优先审批。

  对口合建高校一般处于中西部地区,优质资源相对匮乏,高水平领军人才引育能力弱,高端科研平台、博士点等支撑发展的优质资源十分短缺。

  “合建工作启动后,教育部与各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合建协议,明确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基本路径,确立了‘同等对待’‘多方支持’的精神内涵,搭建了部省合建总体框架。”刘昌亚说,2018年8月部省合建工作推进会召开,为合建高校量身定制了“一校一策”合建工作手册,细化部、省、校各方责任及当前重点建设任务。同时,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支持合建高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持续强化资金、政策支持。

  在学科建设方面,刘昌亚介绍,各合建高校抢抓部省合建历史机遇,利用合建平台加强与部内各司局沟通,将学科建设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主战场,提升优势特色学科的引领力带动力。37所对口合作高校把落实部省合建当成一项政治任务,围绕“帮弱项、帮短板、帮重点、帮特色”,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寻求合作切入点,“多帮一”“一帮多”的格局初步形成。

  “中国农业大学对口合作海南大学、石河子大学、贵州大学、河北大学等4所高校,主要通过学科引领,发挥优势学科辐射带动效应,推动对口合作工作共建、共享、共赢。”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介绍,中国农业大学通过作物学、植物保护学等6个优势学科对接、提升海南大学作物学、石河子大学农业工程、贵州大学植物保护学、河北大学生物学的综合实力。

  配齐配强班子,壮大人才队伍

  部省合建以来,北京大学方精云院士出任云南大学校长,北京大学刘波担任云南大学副校长。云南省委、省政府从云南大学推荐选拔正厅级领导干部两名,副厅级领导干部3名。云南大学近年来引进各类人才150多名,其中院士6人(柔性)、高层次人才短期内成倍增长。

  部省合建协议明确,教育部支持合建高校选优配强党委书记、校长,将合建高校领导班子成员、优秀干部列入直属高校干部培训相关计划,推动直属高校与合建高校干部双向挂职和交流任职等。

  “教育部党组根据协议精神,积极推动支持合建高校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项举措落实落地。”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说,教育部与有关省份党委组织部门联合开展合建高校领导班子专项调研,对14校156名领导人员逐一进行了情况分析,提出了“一校一策”发展建议。

  吕杰介绍,一方面推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干部双向挂职和交流任职。重点向受援地区合建高校选派干部,2018年以来支援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干部人才共46人,其中5人进入领导班子。另一方面,支持合建高校选优配强党委书记、校长,合建高校现任正职中有8名同志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15名直属高校干部在合建高校领导班子任职。

  郑州大学于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2018年入选部省合建高校。在推进治理体系建设与结构性改革方面,着力推进师资队伍结构性改革,初步形成郑州大学人事与人才制度体系。

  “一年多来,郑州大学引进与培养两院院士3人、杰青1人、优青4人、长江和青年长江学者3人,引进优秀博士和师资博士后525人。以第一或主要参与单位获国家科技奖3项;获国家重点研发和重大专项(课题)87项;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9项、列31位,国家社科基金30项、列23位;大学科技园企业超千家,新三板上市6家;师资队伍与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说。

  对接地方产业,发挥服务引领作用

  近年来,郑州大学围绕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新,布局了“中原历史文化”学科;围绕食管肿瘤高发的区域特征,布局了“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学科;围绕河南产业格局,布局了“资源材料”与“绿色催化”两个学科;围绕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布局了“绿色高效农业”学科。同时,以中原历史文化等学科为基础,对接文旅与材料产业,提升服务发展和转型升级能力。

  “省部合建,要以扎根地方、服务地方、建设地方为导向,大力推进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工作,支持引导每所合建高校建设一套高水平研究设施、突破一项关键技术、争创一个一流学科、带动一个主导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优势学科群综合实力和辐射效应,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刘昌亚说,对此,教育部与有关省份和学校逐级沟通、达成共识,编制完成了14所学校、30个学科、四大类产业的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建设方案,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合建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提升综合实力。

  “云南省积极支持云南大学发挥一流学科优势,以民族学为主相关优势学科对接云南旅游文化产业与康养产业发展,以生态学为主相关优势学科服务云南高原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发展,推动云南大学提升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力。”赵德荣说。

  龚元石介绍,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高振江曾在石河子大学挂职3年机电学院院长,他的团队与该学院在果蔬“优质、高效、绿色、节能”干燥技术以及奶牛精准饲喂技术与装备方面进行了长期合作,指导或联合申报并成功获得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科技部科技支疆项目,联合发表了30多篇学术论文。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