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七场:介绍部省合建中西部14所高校工作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22来源:澎湃新闻

教育部:加大“部省合建”工作力度,进一步争取中央资金支持

  “当前,合建高校的改革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与明显短板,亟需我们进一步加大合建工作力度。”11月22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比如,优质资源相对匮乏,高端科研平台、博士点等支撑发展的优质资源十分短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积极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进一步争取中央资金支持。

  澎湃新闻在通气会上了解到,2018年2月24日,教育部召开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正式启动部省合建工作,对没有直属高校的中西部14个省(区、兵团),采取部省合建新模式各支持一所高校发展。

  对于部省合建高校的定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去年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教育部把这些学校列入部属高校序列,相当于一种准部属高校身份,省、自治区和兵团对高校现有的支持力度不减,隶属管理不变。我们双方共同合力建设这14所高校。在不远的将来,使它能够快速成长为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向‘国家队’水平迈进,这就叫作部省合建。这种学校可以把它叫作‘部建高校’,这是一块金字招牌。”

  一年多以来,刘昌亚表示,目前教育部、地方政府、合建高校、对口合作高校四方联动的合建机制基本形成,直属高校、合建高校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初步显现,进一步坚定了合建各方推进合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但是,他指出,在改革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优质资源相对匮乏,高水平领军人才引育能力弱,高端科研平台、博上点等支撑发展的优质资源十分短缺;二是引领作用不够凸显,优势学科协同相关学科打造特色学科群的联动机制还不够健全,学科集群的优势尚未形成;三是服务能力有待增强,与地方主导产业需求对接不够紧密,产学研融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对此,刘昌亚表示,下一步将通过资源汇聚、政策叠加,不断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引导合建高校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方面,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支持力度。紧扣合建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障碍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业务指导,引导内涵发展。加大部直属系统与合建高校双向任职(挂职)力度。积极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进一步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督促各地支持举措落地见效。推进对口合作工作,落实各校实施方案和合作项目,尽快取得实效。

  另一方面,建设优势学科,提升服务能力。以扎根地方、服务地方、建设地方为导向,大力推进优势学科对按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工作,支持引导每所合建高校建设一套高水平研究设施、 突破一项关键技术、争创一个一流学科、带动一个主导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优势学科群综合实力和辐射效应,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此外,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合建合力。建立健全合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沟通协调机制,教育部党组与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就合建高校领导班子人选配备事宜加强沟通对接。建立健全专项经费管理机制,加强部省合建专项经费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部省定期会商机制,及时解决合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澎湃新闻记者 廖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