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七场:介绍部省合建中西部14所高校工作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23来源:《南方都市报》

部省合建高校进展如何?教育部:仍存在优质资源相对匮乏等问题

  南都讯 11月22日,教育部举行新闻通气会,就部省合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目前已部署37所直属高校与合建高校展开对口合作,效果不断显现,但仍存在优质资源相对匮乏,高水平领军人才引育能力弱等问题。

  37所直属高校与合建高校开展对口合作

  南都记者了解到,为破解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区域分布不平衡、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不充分的难题,2018年2月24日,教育部召开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启动部省合建工作,对没有直属高校的中西部14个省(区、兵团),采取部省合建新模式,各支持一所高校发展。

  据刘昌亚介绍,部省合建工作启动至今,编制完成了14所学校、30个学科、4大类产业的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建设方案。组织各合建高校立足现有学科基础、挖掘区域资源优势、对接地方产业需求。

  同时,为帮助支持合建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教育部安排部署37所直属高校与合建高校开展对口合作。

  37所对口合作高校把落实部省合建当成一项政治任务,围绕“帮弱项、帮短板、帮重点、帮特色”,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寻求合作切入点,“多帮一”“一帮多”的格局初步形成,合力不断释放,效果不断显现。

  仍存在优质资源相对匮乏等问题

  “合建高校的改革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与明显短板。”刘昌亚坦言。首先是优质资源相对匮乏,高水平领军人才引育能力弱,高端科研平台、博士点等支撑发展的优质资源十分短缺。其次,引领作用不够凸显,优势学科协同相关学科打造特色学科群的联动机制还不够健全,学科集群的优势尚未形成。

  此外,合建高校的服务能力还有待增强,与地方主导产业需求对接不够紧密,产学研融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对于下一步工作,刘昌亚表示,将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进一步争取中央资金支持。以扎根地方、服务地方、建设地方为导向,大力推进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工作,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合建高校学科布局对接地方产业需求

  部省合建高校如何做到优势学科对接地方特色产业?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以本校为例进行了介绍。

  “首先是基于发展需要,河南做为农业与人口、工业与经济大省,需要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做支撑,需要高水平大学的文化引领、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撑。” 刘炯天说。

  此外,围绕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新,学校布局了“中原历史文化”学科;围绕食管肿瘤高发的区域特征,布局“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学科;围绕河南产业格局,布局“资源材料”与“绿色催化”两个学科;围绕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布局“绿色高效农业”学科。以中原历史文化等学科为基础,对接文旅与材料产业,推动创新和产业联通,提升服务发展和转型升级能力。

  “学校已形成以一流学科为代表的三级学科体系,初步实现学科重构与发展。”刘炯天说。(南都见习记者 吴单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