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七场:介绍部省合建中西部14所高校工作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22来源:教育部

把握合建机遇 推动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

郑州大学

  一、推进部省合建的主要做法

  郑州大学于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2018年入选部省合建高校。学校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统筹推进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着力提升办学水平。

  一是科学定位牵引转型发展。根据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和部省合建协议,学校确立综合性研究型的办学定位,通过转型发展推动内涵建设。这种定位首先是基于河南发展需要。河南作为农业与人口、工业与经济大省,需要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做支撑,需要高水平大学的文化引领、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撑。再者契合学校发展实际。世界一流大学与“985”高校都是研究型大学。学校在向研究教学型大学转型的过程中,确立研究型大学定位,形成学校发展新格局。

  二是学科布局引领特色发展。围绕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新,布局“中原历史文化”学科;围绕食管肿瘤高发的区域特征,布局“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学科;围绕河南产业格局,布局“资源材料”与“绿色催化”两个学科;围绕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布局“绿色高效农业”学科。同时,以中原历史文化等学科为基础,对接文旅与材料产业,推动创新和产业联通,提升服务发展和转型升级能力。学校已形成以一流学科为代表的三级学科体系,初步实现学科重构与发展。

  三是治理改革推动科学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建设与结构性改革。推进师资队伍结构性改革,初步形成郑州大学人事与人才制度体系。推进治理结构改革。实施学科双体系建设,构建研究型学术组织体系,组建一流学科的学科研究院。推进人才培养结构性改革。强化标准思维,扎实推进立德树人与本科质量工程。 

  四是资源汇聚强化协同发展。平台机制。与洛阳合建“文物考古研究院”“博物馆研究院”“龙门石窟文化遗产研究院”,形成遗产保护、博物馆学2个学科方向与平台基地,完善考古学科结构。项目机制。推进“中心城市、一流大学”共建,把郑州市每年支持郑大2亿元共建经费作为协作基金,对接产业发展与转型开展协同,形成校地协作机制。高校对口合作机制。推进与五所对口高校合作,以学科为牵引建立合作机制。作为延伸,参与浙江大学与郑州市共建的浙江大学中原研究院,把合作落到实处。

  二、部省合建的初步进展

  部省合建提振了学校发展信心,推动省级政府支持与合作,学校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立德树人与文化建设。凝练“求是 担当”郑大校训,培育“追求卓越”的郑大精神,倡导“勿忘人民”的郑大情怀,把素质教育融入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过程,形成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体系。

  二是学科提升与平台突破。ESI学术机构排名740位,前1%学科7个,其中临床医学1.77‰、化学1.93‰、材料3.14‰。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462位。肿瘤学US News学科排名全球180名。获批建设国家超算郑州中心(筹),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新增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

  三是师资队伍与创新能力。一年多来,引进与培养两院院士3人、杰青1人、优青4人、长江和青年长江3人,引进优秀博士和师资博士后525人。以第一或主要参与单位获国家科技奖3项;获国家重点研发和重大专项(课题)87项;今年国家自科基金269项,列31位,国家社科基金30项,列23位。大学科技园企业超千家,新三板上市6家。

  四是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入选全国创新创业高校50强。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技能大赛特等奖、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冠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牌;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Nature》子刊论文3篇。

  三、体会与认识

  一是国家高等教育治理的新机制。作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创新,发挥教育部和地方政府两方面优势,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探索。

  二是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格局。一年多来,教育部各部门按“六个先起来”积极工作,“一校一策”得到全面落实。不完全统计到郑州大学调研10余次,形成支持与指导学校发展的新局面。总体上讲,已形成中西部高校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地方高校内涵建设的新路径。部省合建彰显了“以合促建”的理念,这种“合”体现在国家和地方的合力、学科与产业的合拍、与对口高校的合作等,形成了高校发展的新路径。

  这些工作和进展是初步的,潜力与优势正在显现,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也愿意付出努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