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八场:介绍教育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展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25来源:新京报网

教育部查明162起农村寄宿生补助问题 涉金额逾1亿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1月25日,记者从教育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围绕“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共排查出发放不及时、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162个,涉及资金1.29亿元,其中142项已整改。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统称“两免一补”)。

  今年7月,教育部制定了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简称“一补”)专项整治方案,并开展基层调研、自查自纠。

  10月21日,教育部开通了监督举报投诉热线。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表示, 开通以来接到来自19个省份的43个电话,其中,政策咨询16项,举报投诉27项。目前,举报投诉的27项问题中,相关省份已反馈处理意见23项,尚在核查4项。

  刘景称,截至目前,已初步查明“一补”资金问题162项,涉及金额1.29亿元,其中拨付、发放不及时17项,涉及金额1.14亿元,已整改完毕,补发金额1.14亿元;虚报套取、挤占挪用“一补”资金31项,涉及金额821万元,已整改20项,补发金额232万元,追回金额161万元,规范资金使用金额177万元;未做到应助尽助18项,涉及金额11万元,已整改完毕,补发金额11万元;管理不规范96项,涉及金额618万元,已整改87项,补发金额16万元,追回金额19万元,规范资金使用金额497万元。

  据悉,目前还有20项问题尚未完成整改。刘景表示,目前已建立问题台账和定期督办机制,督促各地限时核查整改,确保举报一项排查一项,发现一项整改一项。

  此外,教育部还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合理确定政策覆盖范围,精准识别资助对象,即时足额保障资金,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