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八场:介绍教育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展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25来源:新京报网

教育部将发文为中小学教师减负 评比考核减少一半以上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1月25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针对公众关注的“中小学教师不合理负担”问题,将采取措施确保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并实行清单管理。

  今年10月,湖南湘西一女教师在网上发文反映其所在学校存在“检查过多、影响正常教学、增加教师负担”等现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随后,其所在的永顺县人民政府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对问题进行调查。

  各类评估检查督导考核、各级部门随意抽调……一直以来,诸多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加重了中小学生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表示,调研发现,各地在整治中小学及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问题上采取了不同的措施。

  以陕西省为例,该省提出5大类问题,并提出严格控制涉及学校的检查评估项目、实行社会事务进校园审核制等16项整改工作措施,减少了30%的教师培训项目。

  再如山西省,目前全省11个市面向中小学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项目由128个减少至49个,共减少79个,117个县面向中小学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项目由287个减少至133个,共减少154个。

  刘建同称,《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已经中央深改委审核通过,即将印发。

  据悉,该意见要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相关报表填写、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等事宜,确保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并实行清单管理。

  “(上述政策)将惠及1100万中小学教师,使他们能够安心教书、静心育人。”刘建同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