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校园贷风险防范工作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21-03-24来源:封面新闻

遭遇“非法校园贷”如何求助?教育部答封面新闻

  3月24日,教育部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校园贷风险防范工作有关情况。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答封面新闻记者时表示,如果真的需要贷款,学生请先跟家长沟通,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办理。如果已深陷不良校园贷,也请尽快跟家长、老师沟通,共同商议、共渡难关。

  郭鹏介绍,当前一些不良网络平台虚假宣传,打着“零利息”“低门槛”“低成本”等旗号,诱导大学生超前消费,牟取暴利。面对诱惑,学生们应擦亮双眼、理性思考、正确判断,自觉远离不良校园贷的陷阱与圈套。

  “发现不良校园贷要向学校反映,会同学校向当地的金融监管部门、公安局反映问题和提供线索,打击不良校园贷。”郭鹏说。

  据介绍,目前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已基本实现“三不愁”:

  一是入学前不用愁。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带着录取通知书,向生源地资助部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用来交学费和住宿费。中西部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还可以申请一次性新生入学补助,获得路费的补助和短期的生活费补助。

  二是入学时不用愁。大学的新生报到现场开通了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通过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

  三是入学后不用愁。入学以后,学生可以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等各项政策。

  他表示,如果学生需要的是助学贷款,请及时和学校沟通联系,也可以跟学生生源地的资助部门联系,申请生源地的国家助学贷款,这样就能解决学生基本的学费和住宿费的问题。

  他还指出,大学生应勤俭节约,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学生更应以学业为重,在生活中坚持勤俭节约,不攀比、不盲从、不炫耀,适度消费、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