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校园贷风险防范工作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21-03-24来源:封面新闻

教育部:高校应密切关注“校园贷”变身伪装的新形式

  3月24日,教育部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校园贷风险防范工作有关情况。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表示,明确要求高校密切关注“校园贷”变身伪装的新形式,及时跟进教育引导和防范处置工作。

  张文斌介绍,教育部指导各高校利用大数据注意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精准发现学生在生活消费、人际消费、娱乐消费等发现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妥善应对处置。

  指导高校深入剖析总结重点案件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整治整改,制定完善各项应对处置预案,打牢学校防范校园贷渗透、保护师生安全的基层基础。

  他介绍,2020年教育部组织全国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帮助师生看清网络陷阱,防止陷入各类“校园贷”的“套路”中。还通过组织主题班会、举办特色团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切实提高学生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另一方面,加强法律素养教育,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理性消费,谨慎使用个人信息,注意留存相关凭据,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远离不良贷、套路贷。

  他指出,对于侵犯学生合法权益情况的,配合公安和司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保障校园安全。对于有不良网贷行为的学生,及时进行教育批评和人文关怀,避免衍生危机事件。

  张文斌表示,强化实践养成。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习惯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加强养成教育和劳动教育,引导学生真切体验劳动的艰辛、财富的不易、节俭的重要,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艰苦朴素、合理消费的优良品质。

  “下一步将指导各地各高校坚持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学生金融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切实维护学生权益和校园稳定。”张文斌说。(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