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教育部:建立中小学生问题课外读物进校园的“防火墙”

  目前,市场上的一些课外读物鱼目混珠、良莠不齐,个别质量低劣,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适宜性等问题的课外读物流入校园,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为避免问题课外读物流进校园,日前,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建立中小学生问题课外读物进校园的“防火墙”。在今天(2日)教育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介绍了相关情况。

  明确不得推荐或选用的12条负面清单

  田慧生介绍,《管理办法》健全了课外读物进校园相关制度,界定了进校园课外读物的范围是除教材和教辅之外的、进入校园供中小学生阅读的正式出版物(含数字出版产品),同时明确了进校园读物必须是符合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和启智增慧的推荐标准,列出不得推荐或选用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的12条负面清单,如存在违规植入商业广告或变相商业广告及不当链接,违规使用“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字样的。同时,明确学校是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责任主体,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指导与管理,地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并列出了追责处理清单,防止利益输送,规范读物推荐廉政风险。

  课外读物自愿购买 受捐助读物需审核把关

  此外,《管理办法》还明确进校园课外读物原则上每学年推荐一次,目录要向学生家长公开,坚持自愿购买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读物,校园书店也要建立进校园读物的审核机制。同时,受捐赠读物也要加强审核把关。(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