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3来源:《中国教育报》

治理课外读物进校园乱象!教育部印发管理办法——

建起防火墙,给学生荐“好书”

  阅读,尤其是阅读优质读物,对于青少年成长而言具有启迪智慧、启蒙人生和奠基未来的重要作用。一段时间以来,进入中小学校园的课外读物问题不少,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

  课外读物的管理,正如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所言:“看似小事,但都是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事,也是广大家长的烦心事。”如何防止问题读物进入中小学校园?如何充分发挥课外读物的育人功能?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读什么?

  四大推荐标准,12条负面清单

  “目前市场上的课外读物鱼目混珠、良莠不齐,个别质量低劣,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适宜性等问题的课外读物流入校园,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破坏了良好的育人环境。”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在通气会上强调,既要治理以往课外读物进校园过程中产生的乱象,又要鼓励优质读物进校园,营造学校良好的阅读氛围,达到良法善治的目标。

  中小学生适合阅读哪些课外读物?何为“好书”,什么又是“红线”?

  田慧生介绍,《管理办法》明确坚持方向性、全面性、适宜性、多样性和适度性的推荐原则,要求进校园课外读物符合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和启智增慧四大推荐标准,同时列出了“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存在低俗媚俗庸俗等不良倾向”“存在科学性错误”“存在违规植入商业广告或变相商业广告及不当链接”等12条不得推荐或选用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的负面清单,建立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防火墙”。

  “去年世界读书日,教育部首次发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推荐图书共300种,并对每本书都作了简要介绍,这些书值得中小学生好好去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补充说。

  谁来选?

  推荐权在学校,坚持自愿购买

  有了推荐标准和负面清单,谁来选择和推荐课外读物呢?

  “学校是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责任主体,负责组织本校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工作。”田慧生表示,围绕进校园课外读物管理职责和推荐主体问题,《管理办法》明确国家、地方和学校分别承担的工作职责,将进校园课外读物的推荐权赋予学校,将其他渠道进校园课外读物的管理责任压实到学校,同时要求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目录向学生家长公开,坚持自愿购买原则,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建议,各学校成立由各学科教师组成的荐书专家组,对书目进行梳理筛选,并按照不同学段的需求特点向学生推荐。比如,小学阶段可以多读一些启蒙绘本、经典故事、科普类书籍;初中阶段可以加入更多经典名著、自然科学类书籍;高中阶段可以多读一些人物传记、励志类书籍。

  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国华看来,《管理办法》对进校园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存在的问题不是简单地进行“堵”,而是通过加强规范管理,既把好入口关,防止问题读物进校园,又鼓励提倡学校、教师和相关教育人员要主动为学生推荐好书、推动阅读、保障阅读、提升阅读,切实发挥好课内外阅读的育人功能,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基。

  怎么读?

  书香飘满校园,发挥育人功能

  “从全国情况来看,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情况非常不均衡,有的地区和学校学生课外阅读开展得很好,但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有些学生一年下来也读不了一本课外书。”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表示,不仅要管理好课外读物,更要抓好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充分发挥课外读物的育人功能。

  通气会上,田慧生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学生课外阅读还存在功利化、应试化倾向,学生阅读内在兴趣不够高。对此,他强调学校要建立相应的促进阅读活动机制,通过设立读书节、读书角等,优化校园阅读环境,推动书香校园建设,激发学生阅读热情,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确保课外阅读有质有量。

  怎样推动书香校园建设?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负责人介绍,该校聘请资深的正高级语文教师担任学校图书馆馆长,将原有的两个500平方米的阅览室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同时在教学区设置两处智能化书吧和60个美观大方的读报栏。同时公开征集学生喜欢阅读的报刊、图书目录,通过家长会、家委会等征求家长意见,并据此专门组织研判,及时把受学生欢迎的、高质量优秀读物推荐给学生,充分发挥课外读物的育人功能。

  “要建立阅读激励机制,鼓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书香校园建设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纳入相关表彰奖励中,学校要采用适当的形式表彰阅读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师生。”田慧生说。(本报记者 高众 欧媚)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