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2来源:教育部

浙江省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三好相伴”乡村寄宿制小学睡眠管理新探索

  浙江省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是一所乡村寄宿制学校。学校现有222名学生,大部分为寄宿生。近年来,梓桐镇小整合各方资源,改造居住空间,优化寄宿环境,挖掘寄宿优势,发挥育人功能,不断探索乡村寄宿制学校改革新样态,在市域内取得了一定的示范效应。

  一、“零空铺”管理,清空作业“好制度相伴”,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学生不能按时就寝”,一度困扰梓桐镇小的寄宿管理。从2017年开始,梓桐镇小开始优化作息,强化监管,以保证学生运动和休息时间。推出两项举措:一是落实作业“一本通”,控制各科作业量;二是就寝检查“零空铺”。每一个床铺上贴着住校生班级姓名等信息,寝室学生名册由当晚看班老师及时签到,值周教师负责检查和量化评价,学生一律按时就寝,保证孩子睡眠。

  二、“一叶书签”:静心阅读“好故事相伴”,创造良好睡眠氛围。睡前阅读能调节孩子情绪,平静孩子的神经,有助于孩子安静下来,帮助大脑做好睡觉的准备,营造良好的睡眠氛围。学校在宿舍里增加阅读桌凳,添加阅读灯,开通寝室广播,设置图书柜,实施“睡前阅读半小时”和“一刻钟广播”计划,促进学生良好习惯养成,保证睡前阅读质量。睡前阅读半小时时间里,学校会安排一名语文教师巡视整个宿舍的阅读情况,对阅读良好的同学签发“一叶书签”,每个月底对得书签多的学生进行“阅读之星”表彰,同时,此书签还可兑换免费宵夜。阅读时间之后,学生安静上床,就寝熄灯,然后听着15分钟的睡前故事广播,让好故事陪伴学生入睡。

  三、“6+1养育”:温暖宿舍“好师友相伴”,提高孩子睡眠质量。人际关系深度影响着孩子身心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孩子健康生活,阳光成长。学校开展“6+1陪伴式养育”研究。即:1个寝室,住6位同学,配1名兼职导师。师生在共同创建宿舍主题文化、开展宿舍团建活动、参与星级系列评比的过程中相伴成长,让每个孩子有回家般的亲切,互帮互助,“每个伙伴不掉队”。特别是每晚洗漱时间,导师都会了解学生一天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处理突发事情,交流“团建活动”,安抚情绪波动的同学,让学生以平和的心绪、愉快的心情入睡,保证学生良好睡眠质量。

  “三好相伴”,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形成闭环,共同保障乡村寄宿学生良好睡眠,促进学生健康生活,阳光成长。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