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2来源:教育部

新疆巴州和静县第三中学:加强中小学睡眠时间管理 切实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

  新疆巴州和静县第三中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国家课程为主干、学科育人为基础,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按照有关要求办学,依据学校实际教学情况制定相应学生减负方案,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保证学生足够的睡眠时间,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

  合理规划时间,保证学生充足睡眠。巴州和静县第三中学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按照教育部关于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的规定,学校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制定作息时间表,小学生在校时间为上午9:30—13:10,下午15:30—18:10,初中生在校时间为上午9:00—13:30,下午15:30—19:00,严格按照规定时间组织上下学,任课教师不得出现拖堂或留校现象,确保学生中午有充足的午休时间。

  严控作业总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按照《中小学减负三十条》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超过90分钟。学校严格按照要求,细化规定,严格规定任课教师作业布置。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语数作业每门不超过30分钟,其他科目不得布置家庭作业,课堂内完成学习任务。初一学生语数英每门课作业不得超过30分钟,其他科目不得布置家庭作业,在课堂内完成学习任务。严格规范教材教辅征订,不滥订复习资料、不向学生推荐各种用书。提高课堂效率,在课堂上完成高效有价值的练习题,注重课堂的生成,不做大量的课后重复练习内容。学校教务处每月检查作业,并联合家长做好督查工作。

  做好家校联系,提高学生睡眠质量。积极宣传饮食安全常识,加大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养成学生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提高睡眠质量。引导学生家长关注学生睡眠质量并宣传睡眠重要性和睡眠不足的危害性,要求全体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做到早睡早起,适当进行锻炼,从而达到家校共识,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科学、合理制定学生的睡眠计划。要求每一个家庭系统、科学、合理制定学生的睡眠计划,发挥家校合力,严格控制手机或其他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倡导家长科学监督学生睡眠完成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睡眠动态。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